重陽客踩入塱原稻田「打卡」 無視警告字句 團體促尊重大自然

[2020.10.28] 發表
塱原的稻田被圍封,但仍有市民未有理會警告字句,上周六進入稻田拍照「打卡」,部分待收割的稻米被壓牷A開出多條行人路。(香港觀鳥會提供)

【明報專訊】被環保團體喻為「米埔第二」而爭取保護的塱原濕地,保留了本地罕有的稻田,是不少候鳥的落腳點,不過該片黃金色的稻田,在重陽節假期期間吸引不少「不速之客」,有遊客無視圍封稻田的繩及警告字句,闖進稻田拍照,並摘取稻米做「打卡」道具,部分稻米更被踐踏,田間被人強行開闢行人路。香港觀鳥會呼籲市民郊遊之餘,亦要有公德心,不應做出不負責任的行為,尊重大自然。

位於上水雙魚河與石上河之間的塱原是本港罕有維持濕地耕種的農田,具有高生態價值,自2005年起,長春社與香港觀鳥會合辦「塱原自然保育管理計劃」,共同管理逾15公頃的農田及魚塘,生產有機稻米和其他農作物如馬蹄和茨菰等,當中部分水稻田不會收割,是為了留下穀物作為雀鳥的糧食,近年該稻田發現有極度瀕危的黃胸(俗稱「禾花雀」)出沒。

近年現極度瀕危禾花雀

土木工程拓展署網頁顯示,由於政府發展古洞北及粉嶺北新市鎮,塱原將發展佔地37公頃的自然生態公園,造價3.24億元,工程已於去年12月展開,預計2022年完成。香港觀鳥會稱,塱原工程承辦商於今年7月圍封塱原,進行各項改善工程,除了特許人士外,任何人不得進入塱原範圍。

有市民摘稻 強行開路

不過,上周六有10多名市民闖進塱原的稻田拍照,踩倒部分禾稻,開出小路,甚至有人摘取稻米作打卡道具。有網民在facebook群組「香港自然與生態攝影會」發帖,指有人為拍照破壞稻田,網上照片可見,逾10人站在稻田中,不少人留言批評做法自私,踏珜﹞擠_米令農夫心血被牷C

據了解,現場有人勸喻他們不要闖入稻田,但未獲理會;香港觀鳥會昨亦在facebook發帖,呼籲市民郊遊要有公德心,但事後有人致電該會,自稱是其中一名闖入稻田的市民,投訴不應公開照片中人的樣貌。

對於有人疑擅闖自然生態公園的地盤,本報向土木工程拓展署查詢,至昨晚截稿未獲回覆。另外,本報昨報道上周六有塔門露營客發現一頭小牛吐出含膠袋的嘔吐物,本報向漁護署查詢會否派員到塔門為牛檢查,至昨晚截稿前未獲回覆。

明報記者

(城市保育)

更多港聞
雞公嶺燒禿 疑蕉徑拜山肇禍
【明報專訊】元朗雞公嶺上周六發生山火,火勢持續近兩日兩夜始受控。本報記者昨日到場觀察,發現有山墳墳頭一帶嚴重焚牷A旁邊留有一個燒至爆裂的化寶... 詳情
【明報專訊】天文台發表最新評估,指「拉尼娜」(La Nina)可能正在發展,這意味今年冬季可能偏冷。按天文台紀錄,1950至2015年有拉尼... 詳情
60年代1元獎券抽幢樓 東華百年籌款史展出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於1870年成立,提供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百多年來以不同籌募活動籌集善款,由創院初期沿門勸捐,到籌款電視節目《歡樂滿東... 詳情
【明報專訊】司法機構年初就社會示威案件大增的處理措施諮詢法律界,昨回覆大律師公會並提出5項建議,包括延長開庭時間、重開荃灣法院等,同時不支持...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8月13日示威者涉在機場非法禁錮及襲擊內地男子付國豪一案,付昨第4天在區域法院作供。他在辯方盤問下稱,當時不認得在場的立法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