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公嶺燒禿 疑蕉徑拜山肇禍

[2020.10.28] 發表
山火過後,上水蕉徑彭屋對開一大片山丘的植被燃燒殆盡,土壤一片焦黑,與未有被山火波及的範圍形成強烈對比。(鍾林枝攝)
記者在蕉徑彭屋對開山腰位置發現多個山墳,其中一個山墳旁邊有一些水果、燒酒等祭品,以及一個被燒至爆開的化寶桶。(黃煒堯攝)
山火過後,上水蕉徑彭屋對開一大片山丘的植被燃燒殆盡,火場範圍廣闊,記者利用航拍機亦未能拍攝到整片火場的全貌。(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元朗雞公嶺上周六發生山火,火勢持續近兩日兩夜始受控。本報記者昨日到場觀察,發現有山墳墳頭一帶嚴重焚牷A旁邊留有一個燒至爆裂的化寶桶。曾到場視察的立法會前議員朱凱Y估計起火源頭為上水蕉徑山邊殯葬區,懷疑有掃墓者以火燒除雜草,或拜祭時不慎留下火種引致山火,並批評民政事務總署疏於管理殯葬區,導致山火頻生。

負責管理全港520個「認可殯葬區」的民政事務總署承認,由於殯葬區數目甚多和位置較偏僻,過去沒主動派人巡查,現時做法是有關部門在收到投訴後了解並採取跟進行動。署方稱一直與消防處聯繫,以及在鄉郊地區修剪雜草,並在曾有山火的地方加強宣傳。消防處指山火涉及範圍廣闊,雖未能確定起火位置,但相信起火原因與行山者或掃墓者不小心遺下火種有關。

殯葬區一帶焚 朱凱Y批民政疏於管理

本報記者昨早沿上水蕉徑彭屋村上山觀察,沿路大部分樹木及雜草被燒牷F在山腰一帶發現近10個山墳,有山墳只以石頭堆疊而成,骨灰盅擱在石頭旁邊。其中有墳頭一帶嚴重焚牷A墳前一片焦土,旁邊留有一個燒至爆裂的化寶桶。

朱凱Y前日及昨日到場視察,相信起火地點為蕉徑山邊殯葬區的數個墳頭。他說,山上雜草經過春夏兩季後會長高,一般需以打草機除草,相信有掃墓者為方便拜祭,以火燒除雜草,或有人拜祭時沒為意留下火種,引發山火。朱指出,山邊殯葬區由民政總署管理,惟署方只就殯葬地點作批核,未有管理殯葬區內拜祭、除雜草等事;現時各殯葬區合共面積約4000公頃,他認為署方除處理批核以外,亦可與鄉議局商討訂立規矩,如禁止在郊野範圍生火等,並交由村落或鄉議局管理,減低山火危機。朱建議消防處把握時間調查,掌握起火區域,作為日後管理基礎。

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稱,雞公嶺為山火黑點,幾乎隔年便會發生山火,相信因今年天氣較乾燥,致火勢特別猛烈;而山頭樹木其中一個作用為抓緊泥土,一旦焚牷A土壤便容易被雨水}走流失,山頭亦會較貧瘠,對環境造成深遠影響。李續說,一般被山火焚燒的山頭,經植樹等工作,需約10年復元,惟因雞公嶺持續有山火,相信生態無法復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天文台發表最新評估,指「拉尼娜」(La Nina)可能正在發展,這意味今年冬季可能偏冷。按天文台紀錄,1950至2015年有拉尼... 詳情
60年代1元獎券抽幢樓 東華百年籌款史展出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於1870年成立,提供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百多年來以不同籌募活動籌集善款,由創院初期沿門勸捐,到籌款電視節目《歡樂滿東... 詳情
【明報專訊】司法機構年初就社會示威案件大增的處理措施諮詢法律界,昨回覆大律師公會並提出5項建議,包括延長開庭時間、重開荃灣法院等,同時不支持...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8月13日示威者涉在機場非法禁錮及襲擊內地男子付國豪一案,付昨第4天在區域法院作供。他在辯方盤問下稱,當時不認得在場的立法會... 詳情
【明報專訊】興趣班男導師去年在元朗被搜出伸縮棍、雷射筆、煙霧餅及鐵釘等,被控管有炸藥、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和管有物品意圖摧狻庢l壞財產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