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樂死因最快今裁 官排除被推落樓 引導陪審避主觀「假設一些人對錯」 只考慮證供

[2021.01.08] 發表
死因聆訊料今天將有裁決,周梓樂父母在27天聆訊中,每日都到庭聽審。周母(右)昨日在庭上首次開腔,遭裁判官提醒證人要宣誓作供才獲接納。其後代表家屬大狀解釋,周母以為警員作供有矛盾才發言。(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科大生周梓樂死因研訊昨日由死因裁判官引導陪審團。裁判官排除梓樂從後被推下樓的可能。至於有急症室醫生認為周手腳沒傷勢,推斷他墮樓前不省人事,裁判官重提法醫發現手腳有不少瘀傷,只是醫生「不放在眼內」。裁判官又特別提醒陪審團,因研訊涉社會議題,應避免因個人意見而「假設一些人是對或錯」。裁判官今早繼續引導陪審團,最快今有裁決。

明報記者

裁判官高偉雄總結證供前先表示,今次研訊與社會事件有關,陪審員對示威者或警方有看法是正常不過,但「唔好因為自己儱N見,而假設一齯H係琠w係錯,或者有目標行事」,又提醒陪審員只可考慮庭上證供,不應受網上資訊或報章影響。

官:梓樂無裝備 無證據參與示威

高官指出,梓樂當日以Telegram向友人表示「鰤惆拿鶩鼓嵽矷v,即旁觀事件;背包亦無示威者常見裝備,如防毒面具及頭盔,故認為無證據顯示梓樂有份參與示威。

廣明苑廣新閣鏡頭拍到黑影跌下停車場2樓,高官表示對比廣明苑和停車場內鏡頭,發現黑影墜落與出現閃光時間相近,故「幾能夠相信黑影係梓樂」,但廣新閣鏡頭拍不到3樓情G是一個遺憾。

梓樂如何墮樓在庭上備受爭議。高官引導時排除梓樂從後被推下樓,因為「周梓樂很高,要很大力才可把他推下去」;而矮牆凹凸不平,被推時胸部與牆身磨動,但梓樂身上無相關傷勢。高官又認為被推後梓樂會「倒豎b」落地,即頭頂受傷,但梓樂是頭部右方受傷。另外,高官排除梓樂被車撞而受傷的可能。

指法醫發現手腳傷 醫生「不放眼內」

急症室醫生梁子恆曾推斷梓樂墮下前已不清醒,因他手腳無保護自己而造成的擦傷或瘀傷。高官指出,法醫發現梓樂的手腳均有不少非致命的擦傷及瘀傷,但法醫認為醫生當時集中處理頭部傷勢,對手腳傷勢「不放在眼內」。高官又稱,神經外科醫麥凱鈞生表示有人即使清醒地由高處墮下,有可能只得頭部受傷。

無證據受襲 二次衝擊只理論

梁亦曾表示梓樂或受「二次撞擊」,即頭部受襲後墮地受傷。高官稱,梁當時同意無醫學證據顯示梓樂受襲,「二次撞擊似乎是醫學及書上理論」。

梓樂最後身影到墮下之間有8秒空白,專家證人、政府高級化驗師鄭郁棋推斷他自行走向矮牆,跨牆時墮下。高官稱鄭是基於間接證供推斷,陪審員可考慮周的路線、步速,以決定是否接納鄭的推斷。

稱家屬方結案質疑供辭「不太適合」

家屬律師早前結案陳辭質疑,鄭郁棋的法證分析受制於警方調查方向。高官解釋死因庭調查方法:死因庭先指示警方調查,再指示警方找獨立專家。死因庭會就專家的收費篩選,不存在既定立場;強調專家得到的資料跟陪審團、代表律師一樣,「無多無少」。高官又說若對專家有批評應在他作供時提出,而非在結案陳辭指出,「我覺得唔係好適合」。

【案件編號:CCDI 932/19】

(死因研訊第27天)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就藏弩判囚上訴  教大前講師質疑原審不公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特殊輔導學系前客席講師於去年民陣「元旦大遊行」期間,被搜出一把弩及18支削尖木棒,再被警方在家中搜出兩把弩、膠箭等,早前... 詳情
控分裂國家洗黑錢  鍾翰林轉區院審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分部宣布解散的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圖)被指在法例實施後仍透過社交平台宣揚港獨、發起制裁本港官員等,...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預計下月起可為市民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據悉政府近日與醫療組織及私營業界代表會面,了解其協助接種及營運疫苗接種中心的意向等。... 詳情
紀律部隊百人借調 追蹤密切接觸者
【明報專訊】衛生署屢被批評接觸追蹤工作滯後,政府抗疫專家顧問袁國勇建議動員一萬名紀律部隊人員協助追蹤,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保就業」計劃秘書處截至本月6日,共收到1071宗舉報,當中907宗完成調查,主要涉及僱主無理減少員工或辭退員工等。秘書處昨公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