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港保留開放形象 科研投放須有耐性

[2021.02.07] 發表

【明報專訊】「希望香港保留作為國際大都會開放城市的形象,可吸引到最好的研究人員。」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認為,保持原有優勢之餘,本港科研投放上需有明確方向和更有耐性,「如果一定要見到隻鵝要生金蛋,唔生即刻鼳\,難吸引到外國人來」。

自己沒觸及政治 不覺學術自由收窄

坊間憂慮香港學術自由被收窄,沈祖堯卻不覺得有任何改變,但坦言不排除因為自己無觸及政治。他認同維持學術自由和開放尤其重要,包括哪些人可來港做學術,香港的人又能否很自由外出講學、研究、合作等。本港有5間大學在全球排首百位,沈認為如想穩守地位或更上一層樓,需加強學術和國際伙伴關係,「希望香港保留作為國際大都會開放城市的形象,可吸引到最好的研究人員」。

但沈祖堯稱,香港科研資源分配較周邊地區少,內地清華大學研究撥款就是中文大學的4倍,香港猶如「無得鬥」;新加坡政府每5年推出一個研究、創新、企業化發展藍圖「RIE2025」,過去20年這筆資源高速增長,星洲投放於此範疇佔人均生產總值的比例遠超香港,這是當地成功原因,「你可能說我們用這麼少錢也做到這成就不是更厲害嗎?但如果(香港)有更多資源投放,可能不止目前成果」。

他認為,政府在科研支援上需有方向和計劃,政府能講出想發展電子科技還是大數據,抑或是老人服務,下一步更不吝嗇地投放資源,當外國專才知道香港政府在某一範疇承諾,在一定年份上投放特定資金,會有較大信心移民來港。

「如隻鵝唔生金蛋即

難吸引外國人來」

他指港府近一兩年增加科研投放,但不能認為在創新科技投放100億元,就要求兩三年內獲好成果,否則截資助,「科技如耕種一樣,需時讓蔬果成長……如果一定要見到隻鵝生金蛋,唔生即刻鼳\,難吸引到外國人來」。

更多港聞
售冒牌車厘子 黑工囚兩月 官稱婦「攬晒上身」 質疑沒控僱主
【明報專訊】海關早前接報油麻地果欄一商店涉用平價車厘子,冒充貴價澳洲塔斯曼尼亞車厘子出售,拘捕41歲女售貨員,檢獲196盒冒牌車厘子,市值約... 詳情
【明報專訊】果欄有販商賣冒牌車厘子,承擔法律後果的卻是返工兩日的非法勞工。對於會否跟進涉事的店主,海關回覆查詢稱案件仍在調查,現階段未能透露... 詳情
重案警倒斃警總 臥摺H遺嘔吐物
【明報專訊】灣仔警察總部一名37歲男警員疑嘔吐後昏迷,昨晨倒臥辦公室內的摺H,其後由同袍揭發事件,救護員趕往現場,證實警員當場死亡,其遺體昨... 詳情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鄧炳強昨日在電台節目回顧去年罪案情G,提及去年錄得多宗電話騙案,稱近期有很多分區滅罪委員會向他反映,希望在區議會申請撥款... 詳情
東鐵新信號系統九卡車ㄔ峖P現故障 乘客憂少3卡更擠迫
【明報專訊】港鐵東鐵線新信號系統昨日啟用,另開始使用新的九卡車廂列車,其間於昨早一度出現信號系統故障。有鐵路迷早於清晨5時半搭頭班車,一直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