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環球衛生情報網 爆疫前取消關鍵運作
提出警告趨減 否則可提早預防

[2021.03.08] 發表
環球衛生情報網最初於2019年12月31日﹐開始注意新冠病毒疫情。科學界相信﹐那時新冠肺炎可能已傳播了幾個星期。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被迫公開的資料顯示﹐政府屬下的環球公共衛生情報網(GPHIN)﹐在過去的將近10年間﹐曾十分活躍﹐積極向政府提出各類疫情警報﹐但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前的2019年卻開始冷落下來。總理辦公室官員之間的電子郵件交換顯示﹐從2009年到2019年﹐環球衛生情報網的關鍵運作遭取消﹐他們提出警告的數量﹐不斷下降。

總理辦公室官員的電郵﹐是政府近期公開的數以千計抗疫文件當中的部分內容。保守黨提出披露政府抗疫資料的動議﹐雖然自由黨反對﹐但獲其他政黨同意﹐因此通過。

根據總理辦官員其中一封電郵﹐環球衛生情報網從2009年到2019年期間﹐總共發出1,598項警報﹐內容包括各種疾病﹐從伊波拉病毒﹐到剛果出血熱。

但這個機構發出預警的數量逐漸減少﹐2013年發預警198項﹐次年減半﹐到2018年減少到僅發出21項預警。

政府文件顯示﹐環球衛生情報網最初於2019年12月31日﹐開始注意新冠病毒疫情。當時有關中國發生離奇肺炎的消息﹐成為國際媒體的頭條。紐約為基地的追蹤各種疾病發展的機構ProMed﹐向世界各地的醫院和醫生發出警告。現在﹐科學界相信﹐那時新冠肺炎可能已傳播了幾個星期﹐但中方並未充分披露問題。

傳染病學者認為﹐在這種關鍵時刻﹐政府落實阻止疫情舉措的速度﹐極端重要﹐哪怕早幾天、或者一星期﹐對於壓制疫情、減少死亡﹐都具有重大意義。加拿大這個公共衛生情報網具有國際聲譽。該機構創建於上世紀90年代﹐主要職能是向加政府並加拿大盟國﹐提供任何疫情威脅的預警。

媒體之前的報道發現﹐新冠疫情前﹐由於國際上沒有重大公共衛生威脅的[象﹐該機構的資源受到調配﹐研究方向轉到國內的視野﹐比如電子香煙和梅毒的現狀等。

有關環球公共衛生情報網的問題﹐聯邦層面上現有2項調查在進行。一是加拿大總審計師發起的﹐另外一項衛生部自己展開。2項調查都可能於今年春天有結果。

更多加國新聞
網上解釋疑慮克服抗拒 專家疫情科普廣受歡迎
【明報專訊】疫苗接種終於開始在加拿大展開。一些專家學者希望通過傳播科學知識﹐幫助人們了解情況﹐克服因誤導信息帶來的對於疫苗的抗拒。 T... 詳情
追查萬斯涉不檢點行為 自由黨兩高級助手 保守黨擬傳召作證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計劃傳召自由黨兩名高級助手作證,以了解究竟他們是在何時首次獲悉前國防總參謀長萬斯將軍(Gen. Jonathan Va... 詳情
女子4.7萬元購新車3個月後 4度無故啟動追撞預警急煞停
【明報專訊】萬錦於人村居民Erica Mesa於2019年7月﹐以4.7萬元購買了一部全新的現代(Hyundai)Tucson。最初相安無事... 詳情
發布華女涉兇案 本地網站遭封號
【明報專訊】涉及溫哥華一對男女在多倫多的一死重傷案,華裔女子李蘊璐遭咸美頓警方追查,在Lucy Li(李蘊璐)身分被曝光後,一些華人社交媒體... 詳情
16歲兼職女藥物助理 成最年輕疫苗接種者
【明報專訊】16歲少女門多薩(Rachel Mendonza)因在密西沙加市藥房兼職藥物助理﹐被視為必需性服務員工﹐因此獲准優先接種疫苗。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