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清華大學的一場畢業生就業洽談會上,不少的企業在招聘窗口貼出了「解決戶口」招牌。(網上黑白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遠征軍雕塑群落成
中國「慰安婦」受害作證第一人
挖眼疑兇動機仍是謎
林寶堅尼京街頭焚
內地網售港藥 正貨亦當假藥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北京戶口黑市價C至50萬

【明報專訊】近日,有媒體記者以大學畢業生身分接觸北京「戶口中介」發現,「戶口買賣這個隱形市場,正以『黑市』獨有的靈敏印證北京戶口的暴漲『行情』」。據報道,「不少中介稱,前幾年穩定在6至7萬元的市價已經被打破,如今北京市戶口『20萬元都不一定能辦下來,花費40至50萬元也是正常的』」。

這很可能意味,捆綁在城市戶口上的顯性和隱形福利在增加。這樣的信號,顯然與戶籍改革乃至整個社會改革的潮流是相悖的。

現實環境是,今年應屆大學畢業生留京指標總量僅為1萬人左右,落戶北京愈來愈難;而在另一邊廂,北京戶口含有諸多福利,媒體甚至計算出一個戶口的綁定利益超過百萬元。於是造成黑市戶口行情C升,中介收費愈來愈貴,顯示戶口政策收緊而戶口需求愈來愈大。

按照現行政策,落戶北京共有8種渠道,除夫妻投靠、子女投靠外,還有考取公務員及部分事業單位、在京工作的博士後、海歸、大學生村官或社工、應聘有進京指標的企業和各類特殊人才計劃等方式。

除此之外,還可以選擇應聘有進京指標的企業。不過,這類企業要符合北京市城市功能定位和經濟發展方向,性質為高新技術企業,包括金融企業、文化創意企業、軟件企業、集成電路企業、赴京投資企業等等。不少畢業生坦言,進這類企業猶如披荊斬棘,「千軍萬馬過獨木橋」。

出國「假」留學成新模式

在買賣北京戶口過程中時,關鍵的環節是通過區人社局和市人社局的兩級審核。任何一級的審核沒能通過,材料都會被退回來,戶口也就無法辦理。不過,由於這種運作模式可操作空間愈來愈小,中介們已經想到了別的辦法。在「高老師」的QQ空間堙A有一張圖片,說明了該公司買賣北京戶口的新模式:出國留學。

圖片堣j標題為「俄羅斯大學博士、企業管理、經濟」,「項目優勢」詳細情況媦迮蠾部u保證畢業,保證認證,回國後輕鬆落戶。」

「高老師」介紹說,這個留學讀博的方式是最安全的,「聖彼得堡國立技術大學、聖彼得堡國立航空航天大學這幾個學校都是在教育部認證過的,花20萬元讀個在職博士,一年只去20天,三年後畢業就可以享受留學待遇,可以解決北京戶口。多簡單。」

這種模式,甚至不要求學生會俄語,「不用學俄語,不用考試。每年去20天上課,考試的時候有專人代考,畢業答辯我們也都負責安排。」

  不過,20萬元只是留學費用。

「三年後辦戶口還需要15萬元。」

 
 
今日相關新聞
北京戶口黑市價C至50萬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