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卑詩癌症局卑詩省肺腫瘤小組主席林姓醫生與病人道格拉斯(Chris Douglas)合照﹐前煙民道格拉斯在年度電腦斷層掃描測出肺腫瘤。(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賀騎警140周年
住宅成交量較去年同期增52.5%
說話能力有限行動不便
協會倡男性40歲起
中央島機場擴建 居民力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加國研發CT軟件
篩檢肺癌更準確

【明報專訊】加拿大研究人員研發一種電腦軟件程式﹐藉此改善全球的肺癌篩檢程序。

他們說﹐這是一種風險計算軟件﹐用它推算電腦斷層掃描(CT)發現的肺部病變是惡性抑或良性腫瘤﹐結果更準確。

聯席首席研究員、卑詩癌症局(BC Cancer Agency)卑詩省肺腫瘤小組(Provincial Lung Tumour Group)主席林姓醫生(Stephen Lam﹐音譯)的新聞稿說﹕「我們已知道﹐電腦斷層掃描檢測能挽救生命。

「現在我們掌握證據﹐我們的模型和風險計算器能準確預測﹐首次在電腦斷層掃描發現的異常﹐哪些需要跟進﹐譬如重複電腦斷層掃描、活體檢查或手術﹐哪些不需要跟進。」

現有指引按照大小評估肺結節﹐但調查員發現﹐在20%的研究對象中﹐複檢發現最大的肺結節不是惡性。

新的工具除了評估肺結節大小﹐還會考慮其他因素﹐包括年齡更大、女性、家族肺癌病史、肺氣腫﹐肺上葉結節的部位。

林醫生說﹐就是最棘手的病例﹐例如小於1厘米或更小的肺結節﹐這種預測工具仍然可靠。

這項研究牽涉2,961煙民和已戒煙的人﹐他們的年齡在50到75歲之間。電腦掃描發現12,029個肺結節﹐其中144個檢測出惡性腫瘤。

研究人員跟進每個肺結最少兩年﹐參與者屬於高危者﹐他們涉及泛加拿大研究或是卑詩癌症局﹐研究沒有考慮低風險者的模型。

加拿大、美國和阿根廷研究人員進行上述研究﹐報告在周三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

福克斯基金會(Terry Fox Foundation)研究分部、加拿大抗癌伙伴(Canadian Partnership Against Cancer)和國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是贊助者﹐為研究撥款。

肺癌每年奪去逾2萬名加拿大人的性命﹐肺癌存活率頗低﹐因為病癥出現時﹐通常已是晚期﹐不能醫治。

醫生一直以電腦斷層掃描檢測﹐診斷此症。

 
 
今日相關新聞
加國研發CT軟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