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中央島機場擴建 居民力阻
波特航空提新招
撞柱重傷
婦疑患萊姆病 或被蜱叮咬感染
狠婦毒打兒子 控二級謀殺不准保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協會倡男性40歲起
應做前列腺檢測

【明報專訊】加拿大前列腺癌協會(Prostate Cancer Canada)建議﹐40來歲的男人應開始檢測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拿一個基線讀數。

這個病人倡權和研究基金會查看證據後﹐在周三提出新建議。前列腺特異抗原是一種分子量醣蛋白,由前列腺分泌,是精液的主要成分。前列腺有異常﹐血液的PSA讀數就會上升。

血液的前列腺特異抗原水平偏高﹐可能表示前列腺肥大﹐並無大礙﹐或是有感染。但在某些情況下﹐PSA高讀數是前列腺癌的徵兆。篩檢前列腺癌﹐旨在區分侵略性前列腺癌﹐以及破壞力小、可定期監測的腫瘤。

加拿大前列腺癌協會發言人辛加醫生(Rajiv Singal)說﹕「在一般情況下正常﹐但比可量度的面積大少許﹐我們多數小心密切追蹤。」

前列腺癌協會提到﹐前列腺癌檢測和治療﹐是不一樣的﹐掌握自己的前列腺特異抗原基線讀數﹐就有一個譜子﹐可比較日後的讀數。

過去這個協會建議﹐男人踏入40歲﹐可與醫生討論PSA基線檢驗。

美國政府1個專責小組在2011年建議﹐健康的男人接受例行癌病檢測﹐不用檢查前列腺特異抗原﹐因為好處不多。

辛加說﹐另一派說法是前列腺癌是良性病﹐但那不是必然﹐新建議的用意是減少遺漏的機會。

非洲加勒比黑人風險更大

加拿大前列腺癌協會指出﹐一些男人風險更大﹐因他們的種族(非洲黑人或加勒比黑人後裔)﹔家族有前列腺癌病史﹐例如﹕父親、兄弟或兒子﹔年齡。

該協會稱﹕「高危一族的男人應與醫護人員討論﹐研究自己的前列腺癌風險、何時開始前列腺特異抗原檢測。」

加拿大前列腺癌協會說﹐70歲或以上的人﹐應看個別因素﹐決定停止前列腺特異抗原檢測。

 
 
今日相關新聞
協會倡男性40歲起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