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5日,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日本福岡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寒潮」暗湧 習力促G20團結
周永康再現官媒 學者﹕中央未有定案
金磚國千億儲備 中國出大份
官方培訓網絡輿情師 「替領導看網」
教育部再推新版減負令 專家﹕玩文字遊戲難解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村山富市籲日國民阻政權右傾

【明報專訊】據新華網報道﹕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5日在福岡表示,日本國民有必要發出更響亮的反對聲,阻止日本進一步右傾化。

村山當天在出席「九州日中友好交流大會」前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他表示,安倍政權正試圖修改和平憲法、將自衛隊定位為國防軍、允許日本擁有集體自衛權,而這一系列舉動助長了日本的右傾化。

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在國會答辯時表示學術界和國際上對於「侵略」沒有定論的說法,村山頗為憤怒。「一個國家以武力入侵另一個國家,這不是侵略是什麼?怎麼能說關於侵略沒有定論呢?」

村山認為,安倍政權應採取實際行動繼承「村山談話」精神。1995年8月,時任日本首相村山代表政府發表講話,其核心內容是承認「日本過去實行錯誤的國策,其殖民統治和侵略給許多國家、特別是亞洲各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損害和痛苦。日本要深刻反省歷史、吸取歷史教訓。」

對於安倍此前在國會答辯時表示「不能原原本本繼承『村山談話』」,村山說,2006年安倍執政時曾說過繼承「村山談話」,這是對國際社會的承諾。安倍如果修改「村山談話」,等於否定歷代內閣繼承「村山談話」的正當性。村山強調,歷史問題不是靠發表某個談話就可以解決的,重要的是以實際行動落實「村山談話」的精神,只有這樣才能與鄰國建立信任關係。「如果只是空談卻缺乏行動的話,只會招致他國的不信任。」

 
 
今日相關新聞
村山富市籲日國民阻政權右傾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