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水警包庇疑案 隱沒10年
10年建公屋大計 要1400億元
居屋停售影響 公屋收回減少
陳茂波打郊野公園主意
劉炳章建議體育城先建中轉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向上游無望 青年自殺增四成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統計顯示,本港自殺個案由2003年起一直下滑,但至去年突急升,由2011年750多宗,增逾一成至2012年的840多宗,當中15至24歲年輕男性自殺個案由前年31宗急增逾四成至去年44宗,情G較嚴重。中心總監葉兆輝指出,此類年輕男性多為「雙失」或沒有穩定工作,因學歷等條件欠佳致形象低落,對向上流動失去盼望;他們又傾向封閉自己及沉溺上網,更易受網路自殺資訊影響,成為自殺高危族。

葉兆輝:網上自殺資訊影響大

香港報業評議會前日發表《處理自殺新聞守則》,葉兆輝昨接受商台《政好星期天》訪問時表示,傳媒報道自殺新聞時應負社會責任,舉例指今年中有媒體以「動新聞」報道一宗氦氣自殺案,其後兩三個月內,接連發生數宗同類案件,證明報道帶起一定模仿效應。在這些接連發生的「模仿」案件中,大部分自殺者為男性,葉分析指這反映了對俗稱「宅男」、即不擅交際只愛上網的年輕男性而言,網上自殺資訊的影響力更大。

葉兆輝認為,年輕人輕易對生命「棄權」乃社會警號,而分析去年的年輕男性自殺個案,多為剛投身職場或「雙失」青年,部分人兼有精神或感情問題。然而,教育制度鼓吹精英制及社會欠流動性,才是令青年絕望的最大元兇,「他們或覺自己是教育失敗者,出來工作又面對經濟發展狹窄、只側重房地產等行業,(青年)看不到自己的位置,很易氣餒」。

多沒穩定工作 沉溺上網

他舉例稱,銳意打造成「宜居城市」的澳洲墨爾本,工資水平及生活質素都好,一名咖啡師也可有車有樓,不似在香港上樓屬「奢想」,令青年不安。

除了年輕男性自殺急增惹關注,葉兆輝指出,60歲以上老人及40至59歲中年女性,去年自殺個案也有增加。他解釋﹕「現代女性面對工作及家庭崗位壓力,加上近年離婚率高企,皆可能是輕生原因。」他認為保持個人身心均衡當然重要,但就社會整體而言,必須多元發展,而非側重金融及房地產,長遠才能讓青年感到有出路,同時提升生活質素,令香港成為「可住城市」。

 
 
今日相關新聞
向上游無望 青年自殺增四成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