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雲南村莊長大的龍秀芬與爸爸,來香港是他們第一次出遠門、第一次坐飛機。香港的飲品、迪士尼樂園等令小芬感覺新奇,她身著民族服裝在香港街頭拍照時,也吸引了大批途人駐足觀看。(陳淑安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沈祖堯:大學家長交流無問題
教局撰文:留意學生壓力
時事通識教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14歲苗女不嫁上學去
獲港「小母牛」捐助 擺脫傳統

【明報專訊】今年14歲的苗族女孩龍秀芬來自雲南省曹子地村,家境窮困,幸獲小母牛香港分會捐贈一頭羊,紓解經濟困境,可一直上學,成為村內第一個小學畢業生;同班同學紛紛結婚生子時,她將赴離家30公里外的縣城讀中學,更立志將來讀大學,回報父母及在村子堶蚾邪禲B方便其他孩子上學去。

位於祿勸z族苗族自治縣的曹子地村貧窮且落後,家庭平均年收入僅3000餘元,村子沒有學校,最近的小學在20公里外,學生們大多住在學校,每周回家一次。若返校遇上陰雨天,上學的泥土路就會因太滑而無法行車,學生們要步行幾小時才能到學校。小芬是第一個小學畢業升讀中學的孩子,很多農村孩子可能因經濟或家庭壓力退學,小芬就和其他村子的幾個同學成立了「夢想小組」 ,互相鼓勵一起學習,還約好一起考大學。

村內小學畢業首人

根據苗族傳統,女孩14、15歲時就要嫁人,加上經濟壓力,村堣j部分父母都早早嫁女,結婚時,男方要送女方千幾元禮金和一些牲畜。小芬有3個小學同學都結了婚,其中兩個已懷孕。在當地,沒本事的苗族姑娘被稱為「老花苗」,小芬不想被人看不起,這次小母牛香港分會請她來港為「舞動助人」計劃拍攝宣傳片,更令她感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立下目標要考上大學,長大後在大城市闖蕩。

父不理嘲笑支持女兒

小芬家主要經濟來源是養殖動物和務農,小母牛香港分會曾在2011年送了她家一頭羊,幫他們建起一個牛棚,提供牲畜養殖培訓,還在村中成立互助小組基金讓村民互助,小芬家庭年收入由3000元增至接近4000元。雖然讀書要花去近一半家庭收入,但小芬爸認為,村子之所以窮,就是因為忽視教育,因此就算村民笑他傻,勸他早日嫁女,小芬爸都不為所動,他說日後可能需向互助小組基金借錢,但絕不會放棄女兒教育。

現時村子的情G仍十分惡劣,全村都沒有自來水,村民要收集雨水飲用、餵牲畜及洗衣等;旱季少雨時,小芬爸每兩日就要開1小時電單車去取山水回家。小芬表示,會努力讀書回報父母,希望以後可掙錢,回村子修馬路,讓學生們不用步行上學那洧祗W。

 
 
今日相關新聞
14歲苗女不嫁上學去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