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國務卿克里昨日在倫敦表示,敘利亞若在一周之內交出所有化武,將可避免遭到美國空襲。
放大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右)接受美國名嘴羅斯(Charlie Rose,左)訪問,巴沙爾聲言,若敘利亞遭到襲擊,盟友會協助其作報復。(網上圖片)
放大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
放大
 

其他新聞
藉申奧氣勢 日有望通過開賭
朝日新聞也誤報東京申奧落選
稱福島核污水已受控 福島民眾:安倍講大話
奧委轟巴西進度慢
半數設施未達標 基建「紅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敘倘願交化武 美可不動武
敘歡迎俄建議 華府口氣軟化

美國總統奧巴馬向敘利亞動武的計劃迎來關鍵一周,國會昨起辯論攻敘議案。兩國元首打起電視宣傳戰,敘國總統巴沙爾兩年來首度接受美國電視台訪問,否認發動化武襲擊,並警告若受襲,盟友會協助其報復。奧巴馬亦接受國內6間電視台訪問,為攻敘計劃爭取支持。與此同時,俄羅斯呼籲巴沙爾把化武控制權交給國際監管與銷牷A消除軍事襲擊威脅;美國國務卿克里表示,如敘利亞巴沙爾政權願意交出化學武器,可以避免軍事攻擊。敘利亞外長對俄提出的建議表示歡迎。

白宮周一發表聲明,顯示德國等14國在聯合聲明上簽署,支持美國對襲Q亞動武,使得迄今美國獲得的國際支持增至25國,其中包括10個G20成員國。

白宮稱共14個國家成為對敘動武聯合聲明的最新簽字國,分別為德國、丹麥、羅馬尼亞、匈牙利、科索沃、阿爾巴尼亞、克羅地亞、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卡塔爾、阿聯酋、摩洛哥及洪都拉斯。

白宮表示,聯合聲明明確支持美國及其他國家為加強執行化武禁令所作出的努力。但聲明並無提及會動用軍事力量,只呼籲對敘利亞作出強烈的國際回應,警告此類暴行不可再次發生,施暴者必須負上責任。

在上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G20峰會上,美國繞過聯國起草對敘動武聯合聲明,爭取國際支持。至峰會閉幕時,9個G20成員國、代表歐盟與會的西班牙,加上美國本身,共11國簽署了聲明,但身為歐盟中堅的德國並沒簽字。

現在德國轉為支持美國,使支持對敘動武的G20成員國增至10個,加上已表態支持但尚未簽字的波蘭,美國極力構建的對敘動武「國際聯盟」增至25國。不過,「金磚五國」、墨西哥、阿根廷及印尼這8個G20成員國,至今尚未在該聯合聲明上簽字。

巴沙爾:若受襲盟友助報復

巴沙爾接受美國電視名嘴羅斯(Charlie Rose)的專訪,巴沙爾堅稱,上月大馬士革市郊的化武襲擊與其部隊無關,他又威脅若華府堅持向敘動武,就要準備「付出代價」,面對敘國政府及其盟友的報復,美國人應預期「任何事都會發生」。他聲言,美國向敘動武將助長蓋達分支在敘聲勢,這對西方並非好事。當被問及所謂「任何事會發生」是否包括使用化武,巴沙爾答道:「這視乎情G而定。若這個地區的叛軍或恐怖分子或其他組織擁有化武,這事可能發生。」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回應稱,美方對軍事行動的任何可能結果均有所準備,「美國軍隊遠比巴沙爾或其任何盟友強大,坦白說,衝突升級對他沒有好處」。華府上下繼續全力爭取國內外支持攻敘。

奧巴馬周日突然加入副總統拜登游說參議員的飯局。國務卿克里則負責到海外游說,他在巴黎會見沙特阿拉伯外相後,宣布後者同意支持美軍帶頭的空襲行動。

克里昨重申,若外界對敘利亞政府使用化武不作回應,將令巴沙爾有恃無恐。他又說,若巴沙爾下周前能交出所有化武,美國就不會採取軍事攻擊,但他認為巴沙爾不會這樣做。這番話引起外界關注華府立場是否軟化,美國國務院其後解畫稱,克里只是用修辭技巧指出巴沙爾反覆無常,美方不相信他會交出化武。

不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昨日在莫斯科與敘利亞外長會面後表示,俄向敘方建議把化武控制權交由國際監管以平息干戈。拉夫羅夫稱方案可避免美國及其盟友發動軍事行動,俄方期待敘方作「迅速與正面回應」。拉夫羅夫同時重申,俄方不相信敘國政府發動上月21日的化武襲擊,並且堅持反對通過武力解決敘利亞危機。 

美聯社:大多數美國人反對攻

另外,美聯社最新調查發現,儘管奧巴馬政府把化武攻擊矛頭指向襲Q亞政府而展開游說,但大多數美國人反對美國軍事攻擊襲Q亞。

大部分受訪者認為,即使有限度攻擊——正如總統奧巴馬所承諾——會令美軍在襲Q亞泥足深陷,難以脫身。

只有20%美國人認為,美國對襲Q亞採取軍事行動可阻嚇其他流氓國家在將來不使用大殺傷性武器。

 
 
今日相關新聞
敘倘願交化武 美可不動武
奧巴馬普京商敘交化武可能性
美國會延後表決對敘動武案
歐美向敘售化武材料
敘民急儲糧 排8小時買麵包
敘反對派潛伏中使館 圖謀暗殺大使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