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的國家安全顧問賴斯(左二)表示:「如果伊朗的親密盟友使用大殺傷性武器,美國不作出回應,那會向伊朗送出甚麼信息?那會使人覺得,國際社會在有需要的時候無法坐言起行。」(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藉申奧氣勢 日有望通過開賭
朝日新聞也誤報東京申奧落選
稱福島核污水已受控 福島民眾:安倍講大話
奧委轟巴西進度慢
半數設施未達標 基建「紅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歐美向敘售化武材料

揭密網站「維基解密」披露多份美國外交電文及情報密件,指出敘利亞利用監管漏洞,透過俄羅斯、伊朗等盟友,以及歐美企業甚至中國獲得大量用以製作化武的化學品,令該國成為全球擁有最多化武儲備的國家之一。

1980年代,伊拉克在兩伊戰爭中多次使用化武後,美國等多個國家成立「澳洲集團」(Australia Group),監察成員國出口的化學品,阻止生化武器擴散,惟不少可合法出口的化學品亦能製成化武,令監管出現漏洞。外交電文指出,敘國總統巴沙爾及其父親阿薩德除了透過伊朗、俄羅斯等盟友獲得生產化武、發射化武用的導彈及化武訓練人員外,亦成立了大量傀儡企業,進口可生產化武的化學品。

外交電文顯示,中國、朝鮮與歐美多間企業均向敘國出售化學品。例如,美國緬恩州生物實驗室於2001年多次向敘利亞出口受管制化學品;2006年,另一家美國企業向敘利亞一家兒科醫院出售可製成毒劑的氰化鉀,但未有查核它們是否確實用於治療;荷蘭一家疑與敘利亞工業部有關的公司,亦曾向敘利亞出口可用作生產除冷劑或塑膠,亦可能製成VX神經毒素及沙林毒氣的化學品單乙二醇。

同類事件令美國政府憂慮日深。2009年,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向澳洲集團發出電文,指摘敘利亞以購買合法藥物或工業原料作為掩飾,進口化武原料,已成「慣技」,若未能阻止受管制化學流入敘利亞等國,將令外界質疑澳洲集團在防止化武擴充的角色。不過有專家指出,有關問題存在已久,惟各國集中打擊核武,缺乏資源監管化學品交易,令問題被忽略。

紐約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敘倘願交化武 美可不動武
奧巴馬普京商敘交化武可能性
美國會延後表決對敘動武案
歐美向敘售化武材料
敘民急儲糧 排8小時買麵包
敘反對派潛伏中使館 圖謀暗殺大使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