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心理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雙親關愛 孩子學習好

研究顯示,父母對孩子投入關愛可改變他們大腦海馬體的大小,而海馬體控制人的學習、記憶及壓力反應能力。

這項研究的負責人華盛頓大學醫學博士瓊·盧比(Joan Luby)和她的研究團隊在一系列實驗後發現,人類大腦海馬體大小與幼兒時期受到的教養有關,越是得到細心關愛的孩子海馬體越大,而這些孩子在日後的學業、工作及社交中的表現都比那些沒有得到關愛的同伴更好。在早期實驗中,盧比博士和她的團隊對3—6歲兒童及他們的母親進行「等待測試」,藉此發現母親的安慰對孩子的影響。研究人員讓孩子和母親待在一個房間內,並將一個包裝精美的禮品盒放在他們面前,研究人員告訴孩子們他們可以得到這份禮物,但前提是必須等媽媽填完一份問卷調查。接下來,研究人員發現一些母親會在填寫問卷調查時不停地安慰孩子,告訴他們自己會很快填寫完,請他們稍等片刻;而另一些母親並沒有進行這樣的安慰,甚至完全不顧孩子的情緒。這項實驗顯示了這些母親教育孩子的方式,以及他們與孩子的日常相處模式。在四年後,盧比和她的團隊回訪了這些志願者,並對92位孩子的大腦做了核磁共振成像,結果顯示,那些得到父母更多關愛和支援的兒童,海馬體比沒有得到關愛的兒童平均大10%。

這92位兒童95%都是由親生母親養育,不過盧比表示,是否是親生父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母愛的投入。

 
 
今日相關新聞
雙親關愛 孩子學習好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