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7歲學樂器 長大更聰明
雙親關愛 孩子學習好
心理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常吃堅果提高BB智力

美味的堅果受到許多小朋友的歡迎,也因為其豐富的營養和出名的補腦效果,許多媽媽都將堅果作為兒童零食給小朋友解饞。不過堅果也不是吃越多越好,尤其是1-3歲的幼兒,吃堅果更要注意適量。下面就一起來瞭解一下適合給BB吃的堅果有哪些。

吃堅果的注意事項

1. 控制攝入量

因為大多數堅果中的脂肪含量很高,每週吃50克果仁就可以得到足夠的益處,也不會增加「小胖墩兒」的風險。而且堅果油性大,BB消化功能弱,如果食用過多的堅果,就會敗胃,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出現「脂肪瀉」,所以不可讓BB盡情地吃。

2. 不同年齡的吃法

2歲以下的BB:將堅果用磨碎機磨成粉狀或製成醬,拌入菜、粥或是飯中,不但可以增加口感,還可以充分吸收堅果的營養。

2歲以上的BB:可以吃整粒的堅果了,也可以用堅果製作點心、甜食、做菜、做各種粥羹,所有果仁都可以用來做甜點和包子的餡料。

3. 避免吸入氣管

堅果顆粒小,很容易吸入氣管。所以當BB吃堅果時,應該全程在旁邊照看,以防意外發生,並叮囑BB吃的時候不要跑不要大聲說笑。

4. 警惕過敏和中毒

過敏體質的BB在第一次吃堅果時要特別注意,因為極少數人對堅果過敏,產生皮膚搔癢、咽喉水腫等反應,一旦發現BB有過敏反應,嚴禁食用相應的堅果。

有些堅果適合BB吃,有些則不適合。比如杏仁、白果等含少量毒性,多吃不宜。

吃堅果的好處

就像我們常說的,讓孩子吃下去的是堅果,長出來的是機靈。多吃堅果,對孩子的大腦成長非常有利。堅果中含有20%的優質蛋白,十多種構成腦神經細胞的主要成 分的氨基酸,同時還富含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5、維生素E及鈣、磷、鐵等成分。「堅果好處多多」,除了有助BB智力發育,咀嚼堅果的過程也能讓BB受益。最近科學家發現,適當的咀嚼有利於視力的提高。所以,給1-3歲的BB吃一些堅果,既可以幫助他們提高咀嚼技能,還能在咀嚼的過程提高視力,真是好處多。

適合BB的堅果

1. 板栗

板栗是堅果中含脂肪最低、含澱粉類最高的食物。板栗鮮品中維生素C的含量高於番茄和蘋果,其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磷有助於BB大腦發育。

注意:2歲以上的BB可以板栗。板栗的澱粉和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所以吃後容易有飽腹感,但是給BB吃板栗,每天不要超過6個。

2. 松子

松子中含有大量脂肪,而且其脂肪的主要成分是亞麻酸、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是BB腦細胞發育的重要物質,經常吃還能提高BB的免疫力。

注意:松子的油脂含量較高,不宜每天多吃,每天不超過30個就可以了。最好的食用方法是帶殼炒給BB吃。

3. 花生

花生中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和脂類,尤其是亞油酸的含量非常高,有利於BB神經系統發育和增強記憶力。

注意:給BB吃花生,每天最好不要超過10個,對於小BB來說,花生煮著吃可以最大程度地保存花生所含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不過,花生容易引起BB過敏,如果家族有過敏史或者小孩子本身就是過敏體質的話,就要慎吃花生了。

4. 榛子

榛子中的維生素E占了36%,所以榛子有很好的護膚效果,也能夠增強BB的免疫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榛子中含有人體必需的8中氨基酸,這在堅果家族中可是很少見的,還富含β胡蘿蔔素,有利於BB眼睛發育,還能保護心血管。

注意:榛子的脂肪含量很高,如果BB膽道功能不良,就要慎重食用。BB每天不要吃超過20個榛子。

5. 核桃

你如果見過核桃仁,不免會覺得它長得跟我們的大腦還蠻像的,這核桃還真有「以形補形」的作用。核桃對BB的大腦組織的發育十分重要,對於處在快速生長髮育期的BB來說更是如此。

注意:核桃所含的脂肪非常高,所以脾胃功能不好的BB不宜多吃。核桃中含有鞣酸,容易與鈣、鐵等結合生成不易溶解的物質,所以吃核桃時不要同時吃含有這些營養物質的食物。BB吃核桃,以一天不超過1個為最好。

6. 葵花子

葵花子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鉀、磷、鈣、鎂、硒、維生素E和維生素B等營養。常給BB吃,可以幫助BB提高抵抗力。

注意:儘量讓BB吃原味的瓜子,不要吃添加了各種調味料的加工瓜子。吃的時候要剝殼,以免小朋友用牙齒啃瓜子而損傷牙齒。

 
 
今日相關新聞
常吃堅果提高BB智力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