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鮮活的植物如同懸掛的盆栽,保持光照、每日噴水即可常保新鮮。
放大
 
放大
 
肉質植物(Succulent)較為耐勞,需要的養護也少,是製作花環的好選擇。
放大
 
放大
 
羽毛和綢帶等飾品也是個性聖誕花環上畫龍點睛的一筆。
放大
 
放大
 
本地常見的郊野雜草都可以作為製作花環的原料。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蝦子 芝麻易致早洩
冬季多吃綠色食物
女性吃肉多易患糖尿病
中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聖誕花環分死活
巧搭配展示獨特節味

想起聖誕,腦中就會跳出大紅大綠,若搭配不當,難免俗氣。而且濃艷節日飾物的保鮮期超短,一旦過了節期,怎麼看都是Out。

索性反傳統,用枯枝、敗葉、乾花做裝飾,節味中滲透出個性,即使翻過新年,仍是非主流的家居點綴,永不過時。

種植高手也可以開拓思維,把鮮活植株擺上牆,大致遵循聖誕裝飾的形狀應應時,保持日照、偶爾噴水,你的聖誕節就是脫俗小清新。

文:趙冬 圖:趙冬 受訪者提供

今次單說聖誕花環。

別小看這個常見的迎賓裝飾,家中有沒有聖誕感,門前立現!傳統的聖誕花環是由冬青樹枝編成,據說綠色可以避邪,搭配鮮紅果實帶來充滿喜慶的美感。

美則美矣,但若年年如此、家家雷同,難免俗套。

Olla Urban Flower Project歷來推行叛逆風的花藝作品,即使是聖誕花環,也顛覆傳統,從材料和樣式上大作創新,店主Megan Branson指,「很多人青睞由鮮活植物插製出的活花環,上面的每個植株其實都是活的小盆栽!」

遵從顧客的要求,Megan專門在聖誕節前設立聖誕花環製作課,讓客人精選自己喜歡的植物,製作獨一無二的有生命的聖誕花環!

鮮花給肉質植物讓路

如果按Olla Urban Flower Project的資深店員Andie Tomlinson說法,製作活花環只要四步:用樹枝和冬青扎成環,上面鋪滿苔蘚,用手指在各個位置挖出孔洞,將植株放入就大功告成。

聽似簡單,僅選材就大有文章,「不建議使用鮮花,因為太過嬌嫩,而且鮮花本身往往是從截斷的植株,需要在花瓶中時刻供給養分和水,不能在花環上長久生存。」其他較為嬌氣的綠色植被也不適宜採用,生命力頑強的肉質植物(Succulent)是最佳選擇。

「很多肉類植物本是生長在沙漠地區、夏威夷、加州和美國南部的,在極少的照料下也能很好生存,即使幾天忘記澆水都沒有問題。」活花環適合放置室內,可以在不同房間門上懸掛,增加居室情趣。冬天室內往往溫度較高、水分較低,應保持每天用水霧噴灑花環,並不時將花環放置窗邊保持日照量,這是不論室內燈光所不能補足的重要生長元素。

別具一格「死」花環

如果你是分秒必爭的Soho族,或是命中與綠色無緣的植物殺手,珍愛生命、遠離鮮活植物也許是最佳選擇。回收利用殘落枝葉和乾花,完全可以零成本打造一個非主流的聖誕花環,黃、灰、棕和墨綠等深沉色調,頗有前衛個性的味道。

其實你在清理家的前後院時稍微留心,便能收穫不少可利用材料,形狀怪異的斷枝、新奇有趣的乾葉和乾黃的苔蘚,可以在重組後再現生機,如果覺得色彩單調,可以加入一些紅色漿果,或者絲帶、羽毛、金屬扣等飾物,讓傳統聖誕環成為你的創意藝術品。

相對於有生命力的活花環,個性派花環擺放較為隨意,室內外都沒有問題,也不必考慮濕度和養護,而且懸掛處也不必拘泥於門上,如果家中有文化牆或藝術裝飾牆,個性花環都可以融入其中,甚至可以懸在古董鏡前,成為獨特的藝術鏡框。

 
 
今日相關新聞
聖誕花環分死活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