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馬拉松猝死事件簿》

文 麥煒和 | 圖 Don Mak

渣打馬拉松是香港每年一度的盛事,當中以十公里賽最受歡迎,對不太精於長跑的參與者而言,這短距離賽程就算用半行半走的也總可完成,但十公里賽每年必定有數位跑手在衝線一刻不支倒地,送院途中不是死亡也得危殆。

馬拉松猝死的首宗病例可追溯到公元前490年,當時正值波希戰爭,以美國電影的一貫拍攝手法,來自東方的塔利班恐怖分子與西方代表正義的海軍陸戰隊在馬拉松(地名)交鋒,經過連場激戰,塔利班最終也邪不能勝正大敗而回。希臘的英雄菲迪皮德斯(Pheidippides)奉命把喜訊帶回雅典,傳說他一口氣跑完四十公里,抵鶣彯H即大叫了一聲:「阿媽,我得鰴漶I」說完便一命嗚呼了。就是這樣,菲迪皮德斯便成為人類史上首位完成馬拉松賽程及首位壯烈犧牲的跑手了。

根據倫敦馬拉松歷年來六十五萬人次的參賽紀錄,跑手猝死的機會率估計為八萬分之一,最常見的死因是冠心病引發的心肌梗塞。為了避免菲迪皮德斯的悲劇重演,主辦機構通常勸諭跑手參賽前應「先諮詢醫生的意見」─ 但諮詢了醫生是不是就萬無一失?

如果準跑手想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參賽,醫生可以怎樣幫忙? 家庭醫生一般會為當事人聽診、量血壓和做心電圖,沒問題便斷定他 「fit for marathon」,然而,我們心知肚明那是不能排除冠心病的。好了, 就算用上運動心電圖(集團式診所通常有這設施),也只能發現程度嚴重或以上的個案, 隱性冠心病依然是診斷的盲點。再進一步便是專科醫生了,他們通常採用 Framingham Risk Score 或 Systemic Coronary Risk Evaluation 等指標來評估當事人的風險;請注意,風險只是一個或然率,就算醫生判斷你「低風險」,也不代表閣下一定不會心臟病發。

愈明白醫學的,便愈會清楚其化學之處,現實中只存在probability,但沒有 certainty,因此,求醫很多時也是求個安心而已,要醫生「保證」這些、「保證」那些? 對不起,那實在已超出我們的能力範圍了。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馬拉松猝死事件簿》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