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2014年《施政報告》提出4項措施支援少數族裔學習中文,包括在文憑試加開專為少數族裔學童而設的應用學習(中國語文)一科。圖為一批少數族裔學生閱讀中文雜誌。
放大
 
2013年5月,警隊舉行招聘講座,吸引逾千人參加,除了不少大學「新鮮人」,更有約30名少數族裔年輕人到場,包括巴裔的李志安(右二)。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定格﹕扶貧措施 授魚與授漁
失業人士﹕健全綜援者 鼓勵自食其力
新聞定格﹕保障殘疾權利 支援單親生活
單親家庭﹕單親人士照顧子女難工作
IES指引﹕清晰理解「弱勢社群」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聞定格﹕扶助少數 老有所依
弱勢社群社會保障

【明報專訊】2014年《施政報告》其中一個主要目標是「讓有需要的得到支援」,香港面對人口老化、樓價高企等問題,社會保障就成為長者、低收入人士等弱勢社群的生活依靠。社會保障目的在於保障因家庭成員失業、年老、疾病或死亡而減少收入的個人或家庭,通過公共服務和家庭經濟補助等提供援助,由社會福利署透過福利措施幫助有需要的群眾。

◆少數族裔◆

港少數族裔貧窮率高華人兩倍

◆教育:就學率較華人低

香港教育學院2013年10月公布《少數族裔教育機會及兒童貧窮問題研究》,指出在港定居的13至19歲尼泊爾人及巴基斯坦人中,分別有20.6%及15.6%在中五前輟學,較華人6.4%高出3.22及2.44倍。而菲律賓、混血兒(華人與其他亞洲人)、巴基斯坦及尼泊爾的3至5歲兒童亦有15%至19%未有入學,較華人8.5%高約1倍。

◆就業:不諳中文難找工

融樂會前總幹事王惠芬批評,政府對少數族裔支援不足,包括輕視中文教育,致他們難以入讀本地大學和就業。《少數族裔教育機會及兒童貧窮問題研究》指出,18歲以下的巴基斯坦及混血兒童的貧窮率分別達55%及30%,較華人高出35及10個百分點。

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系主任周基利教授認為,社會應正視有關問題及為少數族裔家庭提供支援,增加他們接受教育的機會,以及紓緩貧窮對他們的影響。

在港出生及就讀中小學的尼泊爾裔港人Milan,1996年在家鄉大學畢業,但不諳中文,返港找工作處處碰壁,「找了四五份辦公室工作,都因語言問題被拒,根本沒希望,讀了大學最後還是要到麥當勞打工」。

◆政策◆

教授中文 支援就業學習

◆協助就業

•政府職位︰增設適合少數族裔的政府職位,例如懲教署二級懲教助理的招聘安排經修改,以小組面試取代中文寫作測試。

•私人機構職位︰勞工處蒐羅適合少數族裔求職人士的私人機構職位空缺,並舉辦招聘會,協助他們就業

•工作培訓︰僱員再培訓局提供以英文授課、配合少數族裔就業需要的專設課程

◆社區支援服務

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提供專設學習班、輔導服務及融和活動。另外,少年警訊現有超過1900名少數族裔會員,警方鼓勵少數族裔青少年加入少年警訊,藉茪皉~警訊的活動和訓練,培養他們的領導技巧,灌輸正面價值觀。

◆中文教育支援

教育局為提升非華語學童的中文水平,採取的措施包括﹕鼓勵非華語家長送子女入讀本地幼稚園、為升小生提供暑假銜接課程、向中小學撥款加強支援措施,以及邀請非政府機構為兒童舉辦學習中文地區活動等。

2014年《施政報告》提出,由2014/15學年起,教育局提供「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和支援教學材料,幫助小學和中學的非華語學生有效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令他們盡早銜接主流中文課堂。另外,在高中提供與資歷架構第一至三級掛u的應用學習(中國語文)科目,有關成績會列載於香港中學文憑證書。

資助中文教師進修

政府亦在2014年第一季推出專業進修津貼計劃,以提升中文教師教授「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專業能力,計劃首3年預計約450名教師受惠。同時,政府會為2000名來自約500間收錄非華語學生學校的教師,提供更多教授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教師培訓課程和經驗分享機會。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定格﹕扶助少數 老有所依
長者﹕長者貧窮人口破30萬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