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聞定格﹕扶貧措施 授魚與授漁
失業人士﹕健全綜援者 鼓勵自食其力
新聞定格﹕保障殘疾權利 支援單親生活
單親家庭﹕單親人士照顧子女難工作
IES指引﹕清晰理解「弱勢社群」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長者﹕長者貧窮人口破30萬

【明報專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研究發現,2012年本港貧窮人口當中,33.4%屬於65歲或以上長者,長者貧窮人口10年來首破30萬,每3名長者有1人貧窮。社聯前行政總裁方敏生說,本港人口趨向高齡化,不少中高年人口將跌入貧窮長者之列,有必要盡快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及落實「養老基金」。

政府預計,65歲或以上人口於2041年會升至256萬,佔總人口30%。

◆政策◆

保障長者措施

政府通過各項計劃為長者提供社會服務及福利,包括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安老院舍照顧服務,以及長者經濟援助等。2014/15年度《財政預算案》在安老範疇增撥約6.6億元。

◆社區支援

˙長者地區中心及長者鄰舍中心︰分別在地區及鄰舍層面為長者提供多種服務,包括教育、發展、護老者支援服務、外展網絡、輔導、膳食、轉介及偶到服務

˙各區長者活動中心︰為長者提供多元化社交及康樂活動,鼓勵長者善用餘暇,擴闊社交網絡

˙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綜合家居照顧服務

˙安老院舍照顧服務︰為一些未能在家中獲得適當照顧的長者,提供住宿及起居照顧

˙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確定長者需要,安排切合他們需要的長期護理服務

◆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

政府於1997年推出綜援長者自願回廣東省養老計劃,2005年8月起擴至福建省,改名「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下稱「養老計劃」),符合資格的長者可選擇到廣東或福建省「養老」,並繼續獲提供綜援現金援助,毋須每年返港。申請人必須是在港居住最少7年、年滿60歲的香港永久居民,申請計劃前必須已連續領取綜援金最少一年,援助金會按月存入申請人指定的香港銀行戶口。截至2014年1月31日,養老計劃共有2020宗個案。

◆高齡津貼(生果金)

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於1973年開始推行,當時稱老弱津貼,答謝長者多年來對社會的貢獻,表達「敬老」之意。

根據現行政策,年滿65至69歲的長者可申請普通高齡津貼,符合資產限額(單身20.1萬元、夫婦30.4萬元)及每月入息限額(單身7090元、夫婦11,360元)審查的方可領取。70歲或以上長者則可申請高額高齡津貼,毋須入息審查。以上兩項津貼金額均為每月1180元(2014年2月的調整數字) ,申請人必須已成為香港居民7年,及在緊接申請日前必須連續居港最少1年。

社署於2013年10月推出「廣東計劃」,讓年滿65歲的合資格長者選擇在廣東省定居,毋須每年返港也可領取生果金。為配合廣東計劃,2014年施政報告提出會向內地長者院舍買位,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表示,當局不是鼓勵長者到內地,而是給予長者多一個選擇,絕對尊重他們的意願。

◆長者生活津貼

為補助本港65歲或以上有經濟需要長者的生活開支,政府2013年4月起在公共福利金計劃下增設「長者生活津貼」,每月金額2285元。

不少政黨和立法會議員曾要求取消資產申報,但最終申領人需要作簡單入息及資產申報,申請資格與普通高齡津貼相同。政府強調,長者生活津貼目的不為「敬老」,而是「扶貧」,解決長者貧窮問題。

爭議﹕行政安排不周

社署2013年初向申領「生果金」等高齡津貼時通過入息及資產審查的長者,提供「自動轉換」的資格,2014年11月30日前可享寬限期,免除審查獲發長生津。社署2014年2月向逾27萬名經「自動轉換」安排獲發長生津的長者發覆檢信,要求受惠人於1個月內填妥覆核表格,否則或於12月起終止發放長生津。

葵青區區議員林紹輝接獲不少長者街坊求助,批評社署事前欠宣傳,令長者缺乏準備,「很多長者不識字,收到信件以為沒用便丟棄」,又指單是h內其中一座的管理員,一天便在垃圾桶拾到6封覆檢信。

◆民間建議﹕全民退休保障

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認為,以入息計算貧窮人口的缺陷是忽略資產的計算,特別是長者;但長者就算擁有資產,實際上不少人的積蓄並不足夠,他認為全民退休保障是最有效解決長者貧窮問題的方法。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認為,現行長者福利的經濟審查存在不少問題,包括行政費高、審查複雜、製造負面標籤、引發資產轉移道德風險等,最貧困及弱勢的長者最終不受惠。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能避免上述問題,因此不應再設審查,保證長者獲得最基本的養老保障。

◆相關研究

2013年3月,扶貧委員會委託周永新教授,就未來的退休保障進行研究。周永新建議,基本生活金的開支半數由政府承擔,開支相若於政府現每年用於綜援及生果金等約220億元;餘下半數開支由僱主和僱員承擔,僱主及僱員每月按員工月薪各供款1.5%。

其實類似方案早於澳門實行,澳門政府早年實行僱主僱員共同供款的社會保障基金,並逐步納入自僱人士、散工等,65歲長者每月可領3000元,但多年來九成開支由政府承擔,澳門檢討因應人口老化及政府財政承擔超負荷,逐步提高僱主及僱員供款比例。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定格﹕扶助少數 老有所依
長者﹕長者貧窮人口破30萬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