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教院科學與環境學系副教授周卓輝指出,磨碎廢塑膠(周的右手上)後,加入酸性物質及催化劑,放入載有水及雙氧水的容器中,混合物會分解成有機燃料;若以光照混合物,則會分解成二氧化碳。(廖穎琪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涉七一推鐵馬 再一人被捕
清潔工零食誘男童肛交 囚10年
非本港買家跌至2% 已推港人港地不變
郵輪碼頭的士少 旅客滯留兩小時
再提等車論 蘇錦樑捱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教院研究 廢膠10分鐘變燃料
降解毋須高溫高壓 成本大減95%

【明報專訊】香港每日消耗大量塑膠製品,但回收及處理廢膠的成本高,故現時大部分廢膠都會運到堆填區,加重已面臨飽和的3個堆填區負擔,而焚化則有釋放有毒物質的風險。香港教育學院的研究團隊成功研製「秘製催化劑」,能以低廉成本及快速地將塑膠變成有機燃料或二氧化碳,將降解每噸塑膠的成本由逾1300元,大減95%至數十元,需時亦由逾1小時縮減至10分鐘。

教育學院科學與環境學系副教授周卓輝指出,塑膠結構穩定難分解,令降解過程需消耗大量能源,包括攝氏約350高溫及高壓,約需1至2小時,燃料成本高昂,而新的「催化降解」毋須高溫高壓,過程平均只需10分鐘,時間不會隨膠量遞增。

燈照可變水二氧化碳

周卓輝的團隊先將收集的塑膠製品磨碎成粒狀或粉狀,然後加入酸性物質及催化劑,最後放入載有水及雙氧水的容器中,混合物會分解成有機燃料,再需將燃油和水分隔開便可;若以光度500火的燈照茞V合物,混合物會分解成二氧化碳及無色無味無毒的水釋出。

催化劑成本低對環境無害

周卓輝表示,催化劑的製作成本低、對環境無害、可重複使用,且同一種催化劑已可應用於不同種類的塑膠,但由於將來或申請專利,故不便透露成分。

塑膠共分為7類,周卓輝稱,現時已成功降解5類塑膠,佔塑膠製品逾九成,包括不同密度的膠袋(分為2類塑膠)、乳白色膠樽、發泡膠、工業用塑膠等,他亦將會試驗降解不能分類的塑膠,如以多種膠混合製成的不織布袋。至於透明膠樽,周表示,由於回收價值較高,「不需要變成空氣」。

團隊正向政府的科研基金申請約150萬元研究經費,包括與機械工程師合作,加大降解規模,例如降解1噸塑膠,測試效果。周卓輝期望3至5年可於工業層面應用,「因為磨碎及加酸等前期處理程序不太適合家居環境」。

另外,教院今日舉辦「可持續發展的環保城市」國際研討會,邀請台灣、日本、英國及澳洲的嘉賓,分享處理廢膠的經驗。周卓輝期望公眾教育和實驗結果可引起社會關注,長遠可令香港成為「無膠城市」。

 
 
今日相關新聞
教院研究 廢膠10分鐘變燃料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