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發展局長陳茂波(圖)昨於財委會特別會議上回應議員對政府叫停「港人港地」的質詢時指出,樓市非本地買家比例在「雙辣招」下已跌至2%,現沒需要再推港人港地。(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郵輪碼頭的士少 旅客滯留兩小時
再提等車論 蘇錦樑捱轟
「築福香港」辦街舞派對
紙紮加價一成 新推「保健食品」
公院放射科醫生流失率最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非本港買家跌至2% 已推港人港地不變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前日承認暫停推「港人港地」,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於財委會上就此追問發展局。發展局長陳茂波回應時透露,「雙辣招」成功令非本地人買家比例下跌至2%,故沒需要推「港人港地」,但他強調,已推出的啟德港人港地兩項目不受影響,相信地契條款具足夠法律保障。多名議員批評叫停港人港地阻礙市民置業,又斥責政府叫停政策過程欠透明。

財委會昨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發展局新一年預算,席間多名議員就港人港地政策追問。陳茂波表示,港人港地推出時「樓市熾熱,多外地買家」,政策目標是「讓港人優先置業」,而現時買家印花稅及加強版額外印花稅等「雙辣招」已令樓市「穩定了」,非本地人買家比例下跌至2%,所以「無需要再推出」。

2011年非本地買家佔6.5%

財政司長曾俊華2012年推出雙辣招時曾引述稅務局數字指出,2011年非香港永久居民買家佔整體成交及一手樓成交比例分別高達6.5%及19.5%。

多名泛民主派或建制派議員都對政府叫停港人港地感不滿,工聯會陳婉嫻認為政府令市民以為「樓價受控所以停」,不過目前樓價仍貴得令大批市民買不到樓,批評政府信息混亂。自由黨田北俊及民協馮檢基均指出,港人港地能確保香港市民能買樓,縱使現時樓價回落,普羅市民仍難以置業。

稱地契提供足夠法律保障

民主黨劉慧卿表示,有意見擔心現有啟德兩幅港人港地並非透過立法方式處理,會否如政策般,地契條款被撤回。陳茂波回應,該兩幅地的地契加入相關條款,局方推出前曾徵詢法律意見,想信條款能確保該兩幅地可照常推出。

議員斥無正式公布政策轉向

人民力量陳偉業及工聯會王國興批評政府的處理方法,斥政府無正式公布政策消息,質問「是否要傳媒報道才回應?」;陳偉業則批評政策轉向前政府並無諮詢公眾,如前特首董建華的「八萬五」般「不提便不存在」。陳茂波說,「傳媒報道可能令市民誤解」,指政策「未壽終正寢,亦沒說過將會擱置」,有需要時可再推。

另外田北俊提出,雙辣招令樓市成交急跌,業主拒絕放盤令港人無法置業,又自言支持港人港地但反對辣招。陳茂波表示,政府現時無計劃改變雙辣招。

 
 
今日相關新聞
非本港買家跌至2% 已推港人港地不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