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中西藥齊下 七旬中醫緩刑
貨車溜後 司機險斷手
尊子漫畫
泛民絕食團 17人剩5
隔日洗腎5小時 孫公不議政講曼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城大研智能緊身衣 遙距監察心跳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前年起耗資115萬元,並花一年研發「智能緊身衣」,監察病人心肌活動。「緊身衣」的兩肩、胸口及腰部設有10個以矽膠製作的感應器,讀取患者的心電圖信號,技術容許有關數據透過藍牙傳送至電腦,再傳送至醫院電腦供醫生讀取,並會因應心跳不正常發出提示信號。若技術應用至醫院,「緊身衣」可讓醫生即時監察病人的心電圖,有助加快斷症及診治,冠心病獨居長者尤其適用,城大現正聯絡東華三院請長者試用。

藍牙經電腦傳送醫院

「緊身衣」研發由創新科技署資助100萬元,再由城大資助15萬元,每件「緊身衣」約需2萬元。

負責研發的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林曉維表示,「緊身衣」就兩種心跳不正常的情G發出提示信號,其一是心跳時快時慢,亦即心跳每分鐘150次以上,或每分鐘70次以下,每次維持3至5秒。其二是心跳「時有時無」,即心跳突然停頓約5秒後,再次有心跳。他承認技術仍有一定局限,如未能就心跳完全停止或心跳持續急速發出信號,將會繼續改進。

林曉維稱,用以採集心電圖信號的「矽膠電極貼」,可緊貼用者皮膚,一般的郁動不會影響量度的準確度,而且長時間使用亦不會引致皮膚敏感。他稱,日後會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申請認可。

 
 
今日相關新聞
城大研智能緊身衣 遙距監察心跳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