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佔中旺角日打到夜
37人傷 集會者批警不執法

[2014.10.04] 發表
昨日入夜後旺角多次爆發衝突,佔中者(前右,黑衣被毆者)一度希望調停,但被一名反佔中者(前左,白點上衣者)揮拳襲擊。(李澤彤攝)
反佔中者昨午突襲旺角「佔領區」,推倒佔中者的帳篷和物資,並包圍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的帳篷。其間雙方不斷衝突,警方須築起人鏈分隔兩批示威者(圖)。後來大批佔中者到場反包圍,場面一度失控。(盧翊銘攝)
在旺角支持學生的熊先生(圖)遇襲,頭部流血,衣服沾有血漬,需在警方保護下離開現場。他批評警方不執法助長暴力,「企鰜蛂A乜都唔做,點解有人打我,佢]唔執法?」(盧翊銘攝)
反佔中者衝擊在旺角的佔中者後,警方到場嘗試維持秩序,警員制服其中一名示威者後為他戴上手扣,帶返警署協助調查。警方發言人表示,以「在公眾地方打架」罪名拘捕兩名集會者。(盧翊銘攝)

【明報專訊】佔中行動持續至今一星期,昨日多個反佔中團體與人士由下午開始分別「突襲」旺角及銅鑼灣集會現場,情G極度混亂。在衝突最激烈的旺角彌敦道,反佔中者包圍佔中場地後拆走鐵馬及帳篷,部分反佔中者更揮拳打人。入夜後雙方爆發多次激烈推撞,有學生受傷流血,亦有女性稱遭非禮,政府說約37人受傷送院。警方曾嘗試以人鏈分隔群眾,入夜後警力再增,旺角衝突至凌晨仍在僵持,警方一度向佔中者噴射胡椒噴霧。學聯昨晚宣布擱置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的對話。

警胡椒噴旺角佔中者

特首梁振英昨晚10時突透過新聞處發表錄影講話,發出緊急呼籲,要求旺角的群眾保持冷靜,又說注意到現場有年輕人,包括穿校服學生,呼籲他們立即離開。他稱已要求警方盡最大努力恢復現場秩序。

梁籲群眾離開

另外,銅鑼灣至今日凌晨仍有近百市民佔據,尖沙嘴廣東道的路障則被警方完全清理,道路解封。金鐘的集會氣氛則愈趨緊張,集會者憂慮會被反佔中者到場攻擊,另有佔中學生不滿警方無保護學生,嘗試佔領龍和道以示抗議。

學聯發聲明表示,擱置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的對話,批評政府與警方昨「縱容黑社會與愛字頭暴力襲擊和平佔領者,無理打壓佔領運動,與民為敵,自斷對話之路,後果自負」,指警方需為此問責。政務司長辦公室發言人回應,政務司長非常重視與學聯的對話,希望學聯珍惜這次對話機會。發言人又指出,警方一直不偏不依地執法,致力維持治安,亦無任何政治取向,絕不存在縱容任何暴力行為。

大學校長會發表聲明譴責所有暴力行為,表示非常關注學生安全,呼籲師生盡快撤離現場。

下午搬走鐵馬物資 傍晚千計人湧至

旺角與銅鑼灣的佔領現場,昨日不約而同地爆發激烈衝突。下午2時,數十名自稱旺角居民,稱不滿道路阻塞,先到朗豪坊對出的彌敦道拆走障礙物,再到亞皆老街與彌敦道集會區準備拆走鐵馬與帳篷。當時佔領旺角的市民只有數十人,大量帳篷與物資遭搬走,亦有反佔中者與集會者爭執推撞,不久警察派員到場分隔雙方。

惟至傍晚時分,反佔中者突大批增加,當中反佔中團體如愛港之聲、愛港行動動員到場,周邊整體人數以千計,部分更突破警方人鏈,包圍只剩下逾百名的佔中支持者在路中心,並與警員有肢體碰撞,現場的帳篷被拆至只剩一個。警察嘗試勸阻及調停不果,混亂期間反佔中者向佔中者揮拳和推撞,有佔中者被推倒受傷倒地。

集會者遭打穿頭 涉「公眾打鬥」被捕

佔中者熊先生在衝突中與反佔中者推撞,其後他將一人推倒地上,混亂中熊先生被人用硬物毆打頭部致不斷流血,送院後縫4針。他批評警方不執法,是助長暴力,漠視人身安全,勢會追究,「企鰜蛂A乜都唔做,點解有人打我,佢]唔執法?」不過,熊先生在廣華醫院留醫時,被警方到場以涉嫌公眾打鬥罪拘捕,移送旺角警署,有律師已在場協助。

同一時間,記者在銅鑼灣現場所見,傍晚6時起亦有20多名「口罩男」身穿黑衣集體現身,他們部分由渣甸街走向軒尼詩道集會現場,不斷向參與佔領者挑釁及動手,有示威者的鼻被打至流血。隨後有20多名軍裝警員到場,嘗試分開雙方,10多名警員築成人鏈,護送挑釁的「口罩男」離開,但「口罩男」其間繼續叫嚷,並嘗試衝破警方人鏈。衝突發生後,部分糾察與集會者搬走物資到金鐘,但至深夜仍有近100人留守現場,協助清理街道,並將現場鐵馬以竹枝加固。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表示,截至昨晚10時有兩人被拘捕,涉嫌「在公眾地方打架」罪名。至於被質疑警方縱容黑社會用暴力,江稱「絕無此事、毫無根據」,又指警隊會「全力打擊黑社會活動」。至於為何沒有使用「最低武力」控制場面,他稱任何武力的使用,交現場指揮官及同事決定。

中年漢疑趁亂非禮

混亂期間,不少女示威者疑被非禮及騷擾。註冊男護士曾先生目擊,在彌敦道琤芼行對出,昨晚有年輕女子欲進入留守區域增援時,被一名約50歲男子以保護為名從後撲向女生,雙手故意觸及其胸部。

醫管局表示,昨有37人因佔中受傷入院,由9月28日累計至昨天,共131人因佔中受傷到公立醫院求醫,包括91男40女,其中112人已出院,19人仍留醫。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陳淨心高達斌發動圍旺角
【明報專訊】旺角及銅鑼灣佔領現場昨突相繼被大批反佔中者包圍,發生傷人及非禮等事件。記者現場觀察所見,反佔中者雖身分不明,卻有組織地同時間出現...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現場出現大批反佔中人士,乘亂傷人及非禮。據多名資深警務人員指出,旺角的反佔中襲擊者大多為中年大叔,「似為新界佬,唔似黑仔(黑... 詳情
PTU全守港島 旺角人手不足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昨續有數十名市民留守旺角據點,詎料昨下午突有大批反佔中者到場,強行拆走集會帳篷,引發口角、打架及非禮等事件,惟警方一直只... 詳情
【明報專訊】反佔中人士昨在旺角與佔領者衝突,採訪期間有記者受傷。記協指有女記者被硬物擊傷手臂,已報警和驗傷。本報攝影記者在採訪期間遇襲,混亂...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銅鑼灣崇光百貨門外,佔中和反佔中人士發生衝突,其中銅鑼灣食肆喜記避風塘第二代接班人、喜記創辦人廖喜之子廖偉文在衝突中倒在地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