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普查梅窩品種最多

[2014.10.06] 發表
大埔林村記錄到罕見黿m蛺蝶,是該地6年來首次錄得,彩蛺蝶在港過往亦只有零星紀錄。(綠色力量提供)

【明報專訊】綠色力量公布最新蝴蝶普查結果,9個普查地點以大嶼山梅窩錄得嚚厭澈~種數目最多,達108種,包括11種罕見、4種非常罕見同1種仲未有評級儱s品種。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話,梅窩係有鑑近年大嶼山發展不斷而新增鼢隄d點。其中首次鰡鷅萓陸O錄鵀釩D常罕見品種緯帶趾弄蝶同埋旖弄蝶,更9月下旬見到窄紋袖弄蝶,呢種蝴蝶鵀阬峇策~4月先首次鰣輕鉾o現。

調查有166名「蝴蝶普查員」,由今年6月開始,截至9月,9個普查點包括大嶼山梅窩、大嶼山石散頭、粉嶺鹿頸、大埔烏蛟騰、大埔林村(社山及梧桐寨)、大埔元墩下、西貢深涌及榕樹澳、沙頭角、西貢白沙澳及荔枝莊,共記錄到158種蝴蝶,佔全港蝴蝶品種總數六成多。各個普查地點蝴蝶品種數目變化唔算大,但係石散頭嚚厭澈~種數目較以往同期少,暫時原因未明。梅窩嚚厭澈~種數目係眾多普查地點之冠,至於林村,就記錄到非常罕見黿m蛺蝶。

單家驊話,政府提出發展大嶼山麉媊部A擔心一旦落實,會對梅窩生態帶來相當壓力。

更多港聞
傑青教授感激刻苦父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院副教授黃麗虹出身基層,試過一家五口住在小於100呎的房間,父親刻苦工作,教曉她多艱辛也要撐下去,一步步當上學者。如... 詳情
半癱包山王  不棄攀石任教練
【明報專訊】2008年勇奪長洲「包山王子」寶座、曾奪多個攀山比賽獎項的黎志偉(圖),本覺得自己高人一等,誰料2011年遇上車禍,致下半身癱瘓... 詳情
清狀元吳魯文物贈港大  今起展覽
【明報專訊】清狀元、教育家吳魯遺下不少文物,其曾孫吳紫棟多年來積極推廣「吳魯學」,及訪尋吳魯及先輩已散佚的文墨器物,不少人提議他拍賣藏品,但...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點對點﹕販毒少女喜獲新生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年少時害怕孤獨而流連街頭的Cherry,13歲因誤交損友,自此沉淪毒海達9年,更曾經販毒危害他人。家人舉報她吸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