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10年升185% 舖量僅增16.9%

[2014.10.13]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本港的藥房、金舖、連鎖店近年在各區「遍地開花」,反映經營自由行生意的商舖利潤遠高於地區小店,同時地區無足夠店舖樓面供應讓小店容身。差餉署及統計處數據顯示,零售業銷售金額過去10年急升兩倍,至去年底高達4944億元,不過同期零售店舖樓面的供應量僅升16.9%(見圖)。學者分析,數據顯示自由行帶旺零售業,但商舖供應彈性極低,導致商舖租金與售價不斷上升,不少業主選擇賣舖賺錢,亦成了趕絕小店生存的主因。

內地在2003年放寬自由行政策,改變香港零售生態。2003至2008年間,零售業總額上升60%,商舖總樓面面積亦增加了14%。2009年起至2013年的5年間,零售業總額急升近80%,政府未能因應市場增加商舖總樓面面積供應,5年間樓面供應只增長2%,遠遠落後零售業需求。

賣舖比開舖更賺錢

中文大學未來城市研究所副所長姚松炎稱,從以上數據顯示,自由行帶動了本港零售業在過去10年暢旺,政府供應零售樓面嚴重不足,加上聯繫匯率令負利率衍生,店舖價格自然被炒高,「3個原因加埋,會令做生意的人覺得不如『炒』,因為舖頭賺嚙,永遠少過你賣舖賺嚙……寫字樓與工廈無零售舖升得咁高,因為無受自由行幫助咁大」。

於是小業主繼而賣舖、發展商接手,再發展成單一化的商店,因為只有那些商店能付得起舖租。姚坦言,小店主若希望繼續開業,只能搬到樓上舖、較小的店,甚至位置不佳的地方,因為買不起街舖。

學者﹕改變人數舖量土地限制

他說,近期零售總值開始出現跌幅,今年較後時間或會見到市場有轉變,但由於政府繼續容許二線城市的自由行旅客來港,預料市面店舖組成不會有太大轉變。長遠而言,他認為政府要「三管齊下」才有望改變現G,包括先要管理好旅客人數、要平衡商舖樓面的供應,而土地使用規劃限制亦要有靈活彈性,如以往有商住樓宇,但現在已沒有了。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自製「優」字藥房涉誤導
【明報專訊】旅發局設立「優質旅遊服務」標誌助旅客識別明碼實價的優質商戶,惟旅遊區出現非優質商戶的「優」字藥房。本報上周到尖沙嘴、旺角及銅鑼灣...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頂新集團」旗下的「正義公司」以飼料油製作食用豬油,而本港食安中心早前公布,南順集團曾進口「頂新集團」的食用豬油。百佳昨回覆... 詳情
【明報專訊】紅磡昨晚揭發燒炭自殺雙屍案。案發現場為必嘉圍15號福年新樓一單位,消息稱,死者為一對中年夫婦,他們今早曾以手機向親友發出「死亡短... 詳情
港珠澳橋料如期完工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位於內地的主體大橋逐漸成形,大橋地標之一風帆造型斜拉橋主塔即將架設。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黨委副書記韋東... 詳情
【明報專訊】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秘書處表示,泛珠合作10年間,以珠三角為核心的「3小時經濟生活圈」逐步成形,其中連接廣州及廣西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