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優」字藥房涉誤導
未列優質商戶 旅發局跟進

[2014.10.13]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旅發局設立「優質旅遊服務」標誌助旅客識別明碼實價的優質商戶,惟旅遊區出現非優質商戶的「優」字藥房。本報上周到尖沙嘴、旺角及銅鑼灣共90多間藥房及藥行觀察,結果發現15間不屬優質商戶,卻標示了各式各樣的「優」字標誌,尖沙嘴有兩間藥房的「優」字樣式,與旅發局優質標誌十分相似,其中一間店員更聲稱已向政府申請。旅發局回應稱已派員巡查,正尋求法律意見了解是否涉及盜用標誌。消委會及藥房商會認為,非優質商戶標示類似優質標誌,涉誤導消費者。

旅發局去年12月共接獲兩宗藥房盜用優質標誌的投訴,涉事商戶已移除標貼。

本報記者上周觀察尖沙嘴、旺角及銅鑼灣區共90多間藥房及藥行,發現當中15間不屬優質商戶,卻在店內外展示「優」字標誌(見圖)。在尖沙嘴區,「東海免稅」在店內展示出「優」字標誌,其字體及樣式與旅發局標誌十分相似,即以圓框圈優字,惟沒有旅發局字樣及帆船標誌;記者以顧客身分向一女職員查詢,對方稱標誌代表「正貨」、「優質」意思,與政府申請後可以貼,「申請不到便不能貼」,強調店內賣的是正貨。

店員稱向政府申請後貼上

區內另一間「免稅藥行」,店內亦有張貼與正牌優質標誌十分相似的「優」字標誌,惟已脫色。

除了類近標誌,不少藥房的招牌以圓框圈「優」字,本報向同區的「同仁藥坊」職員查詢,對方稱是「有政府註冊」的意思。

旅發局﹕若涉盜用會採法律行動

記者其後表明身分查詢,「東海免稅」及「免稅藥行」職員均以老闆不在為由拒回應,而「同仁藥坊」另一職員鍾先生稱,相信是普遍藥房的既有設計,不清楚是否涉及註冊商標問題。

旅發局表示,已即時派員巡查,並會尋求法律意見了解這些商戶的標示是否構成涉嫌盜用「優質旅遊服務」計劃標誌,若證屬實,會發警告信要求商戶即時移除標貼,並會對違者採法律行動。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僈{為,若該藥房不在旅發局認證的優質服務商戶,卻使用與正牌優質標誌相似的「優」字標誌,明顯是誤導消費者,情G值得關注。她建議旅客選擇藥房時,可問清楚是否持牌或有認證,以及盡量光顧有信譽的大型連鎖店。

「藥」、「正」字也受監管

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劉愛國稱,「優」字是旅發局「優質旅遊服務」計劃「專有名詞」,一般藥房也會避用,使用的藥行「讓人感覺呢間(服務)好一點」,此做法誤導消費者,「就如講明政府註冊,但其實間間也是政府註冊」。他說除了優字,「藥」、「正」字也受監管,屬知識產權署的「正版正貨」標誌,屬應該避用的字眼。至於不少旺區藥房也標明「免稅」,劉愛國說香港本來便是免稅,此做法乃「捉字蚤」,但並無違規,影響不大。

明報記者 梁杏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台灣「頂新集團」旗下的「正義公司」以飼料油製作食用豬油,而本港食安中心早前公布,南順集團曾進口「頂新集團」的食用豬油。百佳昨回覆... 詳情
【明報專訊】紅磡昨晚揭發燒炭自殺雙屍案。案發現場為必嘉圍15號福年新樓一單位,消息稱,死者為一對中年夫婦,他們今早曾以手機向親友發出「死亡短... 詳情
港珠澳橋料如期完工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工程進行得如火如荼,位於內地的主體大橋逐漸成形,大橋地標之一風帆造型斜拉橋主塔即將架設。港珠澳大橋管理局黨委副書記韋東... 詳情
【明報專訊】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秘書處表示,泛珠合作10年間,以珠三角為核心的「3小時經濟生活圈」逐步成形,其中連接廣州及廣西賀... 詳情
壹傳媒連續兩日被堵
【明報專訊】連日來有反佔中及自稱愛港團體,分別到將軍澳工業h壹傳媒大樓及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位於何文田的大宅抗議。繼前日有貨櫃車堵塞大樓的車場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