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非法集會頒禁令多餘

[2014.10.21] 發表

【明報專訊】高院昨頒發臨時禁制令,禁制示威者佔據金鐘及旺角多條道路。有律師稱,警方沒權力執行禁制令,除非原訴一方以藐視法庭為由,入稟控告違反禁制令者,警方才能拘捕不願離開相關地方的人。惟他表示,在原本已屬犯法的行為上實施禁制令是多餘。

律師梁永鏗稱,只要原訴一方在報章及被禁制佔據的道路上刊登或張貼禁制令後,任何人仍留在相關道路上,即屬違反禁制令。原訴一方可即時拍照作證據,入稟法院控對方藐視法庭。由於控告時需要知道對方姓名等資料,原訴一方可要求警方協助找出相關者然後拘捕,法庭會因應案件嚴重程度,判處罰款或入獄。

稱只多一罪 難達清場效果

梁永鏗說,假如黃之鋒等人皆熟悉的示威者違反禁制令,控告其藐視法庭所需時間較普通市民短,因可直接省卻認人程序。雖然禁制令屬民事程序,但藐視法庭為刑事案件,一經定罪須留案底。

他說,現時佔領行動本屬非法集會等違法行為,即使違反禁制令,只是多一條罪名,預期禁制令未必能達「清場」效果。

本身是執業律師的民主黨何俊仁說,臨時禁制令派完,「還要認出哪個人收了禁制令但不遵守,然後再向法庭申請控告該人藐視法庭」,他稱市民可走開、不接收禁制令以避免風險。他稱,任何人都可要求法庭撤銷或收窄禁制令範圍,若有人提出,他可協助處理。

更多要聞
政府考慮「多方對話平台」解局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等特區政府5名官員今晚6時至8時與學聯代表公開對話,綜合各方消息,政府正考慮接納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日前公開倡議... 詳情
【明報專訊】學聯和政府對話今晚6時在黃竹坑的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大樓舉行,據悉警方反恐特勤組已率先前往該處視察場地及評估風險,警方今日會... 詳情
嶺大生畢業 台上為校長繫黃絲帶
【明報專訊】象徵佔領運動的黃色雨傘,昨日在嶺南大學學位頒授典禮上撐開。典禮期間,台上、台下都有多名學生撐傘、舉起標語牌及高喊「誓要真普選」口... 詳情
警﹕旺角步向暴亂邊緣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的旺角彌敦道,剛開始時氣氛劍拔弩張,網上盛傳有人鼓動重奪亞皆老街十字路口,惟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及張超雄到場游說警方及示威者...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日前在禮賓府接受3間國際傳媒訪問,談政改和佔領運動。他在訪問中提到,提名委員會中的廣泛代表性不是指人數,強調提委會要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