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麗芸欲向7警提供法律金錢援助

[2014.10.21]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在政府總部外涉嫌毆打示威者曾健超的7名警務人員,正面臨刑事調查。曾健超代表律師韋智達指出,會於日內向高院申請頒令,要求警務處公開涉事7警名字,好讓其開展私人檢控。他指一旦開展私人檢控,所有證供均在公開法庭內展示,如律政司仍不接手檢控工作,將會是駭人聽聞。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昨表明,會幫助7名涉嫌毆打示威者而遭停職的警員,包括如有需要會提供義務律師,以及提供金錢援助。

蔣麗芸昨日向本報表示,她說很多人都用不同方法聯絡她,希望她向7警提供協助,「若生活有問題,特別是該7名警員被停職,可能只支半薪,會有家庭負擔,希望可幫手」。被問到會捐出多少錢,蔣麗芸表明:「他們需要幾多錢,我都捐!」

不認同助長 「挑釁者都有人幫」

蔣認為7名警員「有需要幫」,認為當日他們只是「氣在頭上、鹵莽」。被問到協助7警是否助長有關行為,蔣麗芸反指︰「挑釁者都有好多義務律師幫,唔通佢淋完水,人]幫佢又係助長?」警方表示,警昨早已透過書面回覆曾健超方面,有關交出警資料申請仍在處理中,會向律政司索取法律意見。

有熟悉警察協會運作人士指出,其實警務人員面臨刑事調查有多個渠道尋找援助(見表),除了警察協會的義務律師可提供法律意見,政府亦要按規例決定要否向因工作而被控告人員,提供法律援助。不過,有警察協會中人擔心今次7警未必能按上述渠道取得援助。

警因公遭控 可向政府申法援

警方發言人表示,一般而言,因執行正式職務而牽涉刑事或民事訴訟的警務人員,在某些情G下,可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第477條,透過所屬部門首長向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申請提供法律援助,如獲批可替其聘用律師及支付相關費用,此例不適用於貪污罪行。

資料顯示,過去警察協會安排義務律師服務,向有需要警員提供法律意見;過去亦有警察申請法援,或向大律師公會的義助計劃求助。

更多要聞
全日制幼園擬不全免學費
【明報專訊】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將於明年中向教育局提交終期報告,據了解,委員會計劃於2017年落實新政策,期望屆時全數非牟利半日制幼稚園免學... 詳情
【明報專訊】育有一名兩歲女兒的梁太計劃再生育,下一胎有望受惠於免費幼稚園教育。她說,對雙職父母來說,照顧年幼子女很花心力,故即使日後要自掏腰... 詳情
【明報專訊】幼園租用私人物業營辦,除要面對加租問題外,一旦遭校舍業主拒絕續租,更隨時要關閉,令大批學生被迫轉校。據悉,為減少幼園關閉的震盪,... 詳情
年宵攤位底價平均加4.3%
【明報專訊】明年農曆年年宵市場攤位將於2月13日至19日舉行,將有15個年宵市場共2,036個攤位於下月3日起公開競投。 食環署昨公布... 詳情
婦針灸後中風  中醫認或失準
【明報專訊】頸內集合了通往腦部的重要神經及血管,不當針灸會有風險。本報接獲投訴,一名50歲女病人本月10日在觀塘一中醫診所針灸左後頸風池穴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