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籲平台商2017普選
建制派:多方討論應建基人大決定

[2014.10.23] 發表
佔領行動發生逾3星期,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左起)、學聯常委羅冠聰、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何式凝和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昨出席城大講座,討論政改出路。(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前晚與學聯代表對話時,就政改提出回應,包括設立多方平台討論2017年以後的政改問題,民主派昨對政府設立平台表示歡迎,但認為應一併討論2017年的普選安排,並作長遠承諾,包括取消功能組別等。建制派強調,討論平台應要在人大決定的基礎上進行。

政府表明將設立多方平台,供各界討論長遠政改問題,但現時仍屬初步構思,對平台未有具體建議或內容。雖然民主派至今仍表明會否決政改方案,但對政府設平台表示歡迎。公民黨湯家驊說,平台比較重要,可全面檢視長遠政改的時間表、路線圖,較只是小修小補、把提委會民主化更重要。他認為政府在討論長遠公開發展時,應公開承諾立法會普選時會取消功能組別。

湯家驊:政府應作長遠承諾

湯家驊續指出,若政府作長遠承諾,並把提委會民主化,才有討論空間,否則政府只要求泛民「袋住先」,日後討論立法會普選時亦只是假普選,相信在目前的政治氣氛下,泛民也不會再就2017年普選的細節討論,最終會否決方案,因在人大決定下,「怎樣民主化提委會,都是換湯不換藥」。

單仲偕:宜一人一票選提委

民主黨單仲偕表示,歡迎政府設立多方平台討論政改,但平台應一併討論2017年普選問題,包括如何將人大決定的「三閘」鬆綁。對於提委會民主化,他說泛民不會反對,但強調即使民主化提委會,亦不等於解決政改問題,他認為應讓大部分市民都可參與提委會選舉,把選民基礎大幅擴大,最理想是一人一票選出提委會。

田北辰:公司票可改董事票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政府作出4點具體回應比她想像中多,認為學生應珍惜,她說,討論平台須決定包括哪方面的代表,但強調應在人大框架內討論。該黨田北辰認為政府應在人大框架下找出最大空間,增加民主成分,包括擴大選民基礎,他提到金融界、保險界、紡織界都可以把公司票轉成董事票,令選民人數以倍數增加,如紡織界可由現時約3000名選民擴至9000名。

葉國謙:提委民主化勿一刀切

民建聯葉國謙認為,政府設立的多方平台應該開放、包容,但必須以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作討論基礎,又認為提委會民主化問題,可以在本地立法層面討論,但他表明不應一刀切,把所有分組界別中的公司票轉為個人票。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萬五份《蘋果》遭淋豉油 葉一堅:畀條路行
【明報專訊】出版《蘋果日報》的壹傳媒,除了將軍澳總部大樓經常遭反佔中示威者圍堵外,昨日報章在兩周內第二度遭人潑淋液體刑牷C昨凌晨的10分鐘內... 詳情
【明報專訊】壹傳媒上周二(14日)已申請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堵塞將軍澳工業h的總部大樓外道路,但連日仍經常有示威者到來抗議,昨日更出動抬紙棺材... 詳情
立會審批延誤 工程成本增10億
【明報專訊】泛民議員佔多數的立法會工務小組昨召開本年度第一次會議,政府向委員會提交89個工程項目申請,其中有21個項目是去年度積壓至今,仍未... 詳情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去年裁決變性人的婚姻權利,並給予1年寬限予行政機關修例,但立法會昨日大比數否決二讀《婚姻修訂條例草案》。保安局長黎棟國昨... 詳情
林鄭:「公民廣場」非公眾用地
【明報專訊】政府總部外的「公民廣場」(政總東翼前地)9月加建圍欄,示威者只能在申請後,於周日或公眾假期於該處示威,引起民主派不滿。政務司長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