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會成員籲佔領者尊重法治撤離

[2014.10.23] 發表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會成員廖長城昨日邀請傳媒茶敘,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前晚與學生會面時提到的「民情報告」,沒可能包括在「政改五部曲」內,因五部曲根本沒這回事,但他認為,報告可用作政改問題「將來的一個參考」。(胡景禧攝)

【明報專訊】政府與學聯首場對話落幕,多名行政會議成員昨日先後開腔,要求佔領者撤離。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會成員廖長城指出,法庭本身是中立機構,不涉政治,但法庭亦已向部分佔領地區發出禁制令,呼籲佔領者尊重法治,認為「法治這價值觀現已蠶食得好緊要」。他又呼籲學生、家長、小朋友不要到場旁觀佔領行動,否則或「有意無意」牽涉刑責。

指民情報告只供參考

廖長城昨接受訪問,被問到政府與學聯對話是否來得太遲,他說希望「不要說贏輸」,因香港是一個整體,「過去就由它過去」。他說﹕「中央是否沒有聽香港聲音?當然有,怎會沒聽,議員也見過,怎會不知香港情G?」他形容政改有「務實派」與「浪漫派」,但特首普選並非只是香港問題,中央亦要考慮國際關係。

他說,港府提出撰寫的「民情報告」,不可以納入政改五部曲內,因五部曲沒有這回事,惟民情報告可作「將來一個參考」,指特首普選後,立法會選舉也要看普選如何實行。

稱向人大提補充報告不可能

行會成員張志剛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向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顯示政府已盡力滿足集會者要求。政府與學聯的對話顯示是互相示好,佔領者應「政治問題、政治解決」,不要擾民。他相信佔領者離開是成敗關鍵,示威者應該「識得落塘,識得上岸」,在適當時機撤離。

張又表示,要求政府向人大常委再次提交補充報告是不可能,因為提交補充報告即承認政府的報告有遺漏。

行會成員羅范椒芬說,希望學生盡快撤離,透過對話解決,她呼籲佔領者要現實,明白要人大推翻自己決定不切實際,應向前看,人大框架下有很多空間能照顧民意。

行會召集人林煥光說,政府提出對話平台及民情報告,已回應民間訴求,希望盡快展開下一輪對話,呼籲示威者盡快退場。

更多要聞
萬五份《蘋果》遭淋豉油 葉一堅:畀條路行
【明報專訊】出版《蘋果日報》的壹傳媒,除了將軍澳總部大樓經常遭反佔中示威者圍堵外,昨日報章在兩周內第二度遭人潑淋液體刑牷C昨凌晨的10分鐘內... 詳情
【明報專訊】壹傳媒上周二(14日)已申請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堵塞將軍澳工業h的總部大樓外道路,但連日仍經常有示威者到來抗議,昨日更出動抬紙棺材... 詳情
立會審批延誤 工程成本增10億
【明報專訊】泛民議員佔多數的立法會工務小組昨召開本年度第一次會議,政府向委員會提交89個工程項目申請,其中有21個項目是去年度積壓至今,仍未... 詳情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去年裁決變性人的婚姻權利,並給予1年寬限予行政機關修例,但立法會昨日大比數否決二讀《婚姻修訂條例草案》。保安局長黎棟國昨... 詳情
林鄭:「公民廣場」非公眾用地
【明報專訊】政府總部外的「公民廣場」(政總東翼前地)9月加建圍欄,示威者只能在申請後,於周日或公眾假期於該處示威,引起民主派不滿。政務司長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