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俊被撤職 中央3信號

[2014.10.31] 發表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田北俊29日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身分,北京權威分析人士稱,此舉並非中央「翻舊帳」,從時間來看,田發表「倒梁」言論正是在前特首董建華公開「挺梁」之後,似有意製造分裂;而從內容來看,田的「建議辭職說」亦有事前充分準備,應非簡單「失言」。其言論與先前政協決議明顯不符,方才被處以撤銷資格的「最重懲罰」。

上述人士又稱,此次田北俊政協資格被免,亦在釋放中央治港的3重信號:

挺梁 團結建制 不讓步

其一,再次證明中央挺梁決心。如董建華所說,梁振英已得到「中央高度信任」,當前中央仍將力保特區政府穩定。另外,北京多名官員已將此次「佔中」定義為「顏色革命」,其首要依據便是「佔中」以推翻當前特區政府為主要訴求之一。

其二,隔空對建制派喊話,希望他們保持團結並堅守政治底線。對於當前特區政府的施政行為,建制派內部也存在不同聲音,但當此非常之時,中央希望建制派能夠拋棄成見、團結一致。中央同時希望建制派人士不要公開發表與中央決定不符的言論,此次「撤田」也可視為一種警告,亦即向中央發表意見仍是允許並支持的,但公開講話應有底線,不和中央相左。

其三,再次重申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央絕不退讓的決心。此次事件可看出,在堅守《基本法》、「8.31決定」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原則問題上,中央依然採取堅定立場。這也是中央希望泛民主派一方知道,佔領運動不能逼中央讓步。

明報特約記者 鍾健

更多要聞一
省長聯盟經貿訪華結束 韋恩續留北京拓商機
【明報專訊】加拿大省長聯盟(Council of Confederation)的中國經貿訪問,昨天(周四)宣告成功圓滿結束。訪問北京期間,率... 詳情
驚險
以馬戲表演聞名於世的吉卜賽人起源於印度北部。印度一直保留了馬戲演出的傳統。圖為蘭博馬戲團演員在印度孟買演出。(新華社) 詳情
新「家庭減稅」計劃分報收入 加育兒福利 可年省1100元
【明報專訊】總理哈珀周四宣布新的「家庭減稅」計劃﹐亦即他在2011年大選中﹐作出的家庭分報收入(income-splitting)承諾的另一... 詳情
麥家廉抨85%家庭未受惠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早在2011年的競選政綱中就提出了「家庭分報收入」(income splitting)的報稅計劃,該項計劃允許家中有未... 詳情
多倫多樓市兩年內放緩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昨日公布今年第四季度全國房地產市場走勢預測,預計多倫多地區明年的新屋起建數量將比今年上升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