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倡研人幣代港元
拋4方案改聯匯 金管局﹕毋須改

[2014.11.01] 發表
匯豐副主席王冬勝昨天出席澳洲會計師公會高峰會時發言說,人民幣國際化的大潮之下,香港必須考慮港元的出路問題。
人民幣國際地位不斷提升,愈來愈多港人願意持有人民幣,圖為香港的找換店。(鄧宗弘攝)

人民幣在國際舞台地位日益吃重,匯豐副主席兼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昨在一個論壇上說,人民幣國際化對港元敲響警號,他倡議商界是時候討論是否更改聯繫匯率,除了維持港元與美元掛u,並提出另外4項選擇,包括與美元脫u讓港元自由浮動、改與一籃子貨幣或人民幣掛u,甚至直接以人民幣取代港元。有經濟學家認為,跟美元脫u是正確方向,但以目前香港的政經氣候,不適宜作如此重大舉動。

明報記者

歐智華亦曾提檢討聯匯

王冬勝昨天發言時,打趣地請論壇參加者做證,他並非鼓吹要脫u,只是建議大家要開始辯論此一議題。事實上,匯豐控股行政總裁歐智華及王冬勝本人,過去3年都有談及檢討聯匯的問題(見表)。

金管局發言人昨天回應稱,港府已多次重申,香港身為細小和外向型經濟以及國際金融中心,聯匯制度毋須亦無意改變。制度已沿用30年,經歷多次金融風暴,是捍衛香港金融穩定的基石。

王冬勝昨天在論壇上反問說,不少港人在內地營商,「你會否每次都先將港元轉換為人民幣,待交易完成後再轉回港元?」意味愈來愈多人已願意持有人民幣,現在金融界應考慮港元的定位。對於提及的5項選擇,他說若任由港元自由浮動很困難,因為金融市場變幻莫測;若與一籃子貨幣掛u則令港元維持強勢,減少輸入通脹壓力;若與人民幣掛u,雖然人民幣仍未能自由兌換,但若中國有意在2020年前輔助上海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人民幣屆時可望能局部自由兌換。

基本法列明用港元 2047前改有爭議

至於應否直接採用人民幣,王冬勝認為仍須視乎2047年前的中國經濟發展而定。不過,有分析指出,據《基本法》第111條列明:「港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定貨幣,繼續流通」,因此2047年前直接在港改用人民幣,相信會有一定爭議。

王冬勝又表示,目前內地對於資金出入的態度仍審慎,估計開放資本帳有一定限制,加上完全開放之前仍有多項步驟,包括內地存款利率市場化已需時一年,實施存款保障機制亦需時一年至一年半。

學者﹕不是時候 升值壓力小才可脫u

對於更改聯匯的建議,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認為,目前不是時候改革,因為政治不穩定,改革不應在「風雨飄搖時候」實施,否則容易招來「金融大鱷」玩弄香港。他表示,現時港元匯價因聯匯而被低估,貿然脫u將令港元急升,容易引來熱錢炒作資產泡沫,最終拖垮資產市場,因此必須在港元升值壓力不大時才可脫u。

科技大學經濟系教授雷鼎鳴亦認同現時聯匯不宜改動,但由於香港與美國經濟周期不再一致,港元將來與美元脫u的決定正確。他說,香港與內地貿易較多,港元宜與人民幣掛u,即使與一籃子貨幣掛u,比重都會以人民幣為主,因此兩個方案效果相若,惟若要實行,應先待人民幣自由兌換及其國際地位提高,否則貿然與人民幣掛u很危險。

更多要聞一
女政客屢遭歧視
【明報專訊】《多倫多太陽報》(Toronto Sun)對該報刊登一幅描繪多倫多市長候選人鄒至蕙身穿毛澤東中山裝的政治漫畫(圖)﹐前天自辯說無... 詳情
韋恩訪華繼續吸金 增添1.34億元投資
【明報專訊】省長韋恩訪華行再為安省帶來1.34億元投資,預計將可為省民創造工作又增添850份。 安省省長韋恩昨日在其經貿訪華行中,再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