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幣全球交易支付額超港元 逾50國納儲備

[2014.11.01] 發表

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上升,全球交易支付由去年1月的第13位升到第7位,並且超越港元。逾50個國家央行已把人民幣納入儲備貨幣,2009年4月,國務院宣布要在2020年把上海建成「與我國經濟實力以及人民幣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所以一直有不少經濟師相信,2020年是中央人民幣自由兌換的目標。

英國政府今年成功發行首隻人民幣主權債券,規模為30億元人民幣,並把這些人民幣放入其外匯儲備,這是發達國家首次以人民幣發行國債。澳洲亦表示,人民幣佔其外匯儲備約3%。外國傳媒報道,歐洲央行正計劃把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

路透引述渣打銀行負責央行與主權財富基金事務的常務董事Jukka Pihlman指出,「已經有50多家央行將人民幣作為外匯儲備,而正在考慮這樣做的央行也數以十計」。

儘管對於人民幣開放的需求熱切,但星展銀行經濟師周洪禮表示,實現自由兌換尚有距離。他說,並非開放匯率和利率就可實現,而是需要同步完成銀行和債券市場的改革,否則熱錢自由出入將帶來極大風險,對金融系統造成傷害。

從債市佔GDP的規模來看,中國與發達國家差距甚遠。必須先做大債券市場,才能減輕銀行負擔,逐步實現銀行改革。

星展﹕實現自由兌換尚有距離

他說,與此同時逐步加大匯率彈性,增大資金出入的規模,放寬QDII及QFII額度,還有是存款利率尚待取消限制。星展認為,如果未來中國可以維持過去一到兩年的改革速度,2020年有機會實現自由兌換。

更多要聞一
女政客屢遭歧視
【明報專訊】《多倫多太陽報》(Toronto Sun)對該報刊登一幅描繪多倫多市長候選人鄒至蕙身穿毛澤東中山裝的政治漫畫(圖)﹐前天自辯說無... 詳情
韋恩訪華繼續吸金 增添1.34億元投資
【明報專訊】省長韋恩訪華行再為安省帶來1.34億元投資,預計將可為省民創造工作又增添850份。 安省省長韋恩昨日在其經貿訪華行中,再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