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或損價值 美元保險單不宜轉港元

[2014.11.01] 發表

若港元真的與美元脫u,相信港元很大可能跟人民幣一樣兌美元升值。過去31年,港人已習慣美元等同港元,一旦脫u,持有美元資產,例如最常見的美元保單,就很可能要承受匯兌損失。不過,專家分析指出,短期而言脫u風險不大,不建議投保者貿然將美元保單轉回港元保單。

據保監會資料,截至今年上半年的新做直接個人人壽業務,美元保單佔比最大,整付保費總額為164.33億元;其次為港元保單,錄76.03億元;人民幣保單最少,錄44.46億元。

投新單選港元較簡單

琤芮瑊z學院商學院院長蘇偉文教授表示,現時保單基礎貨幣為美元,由於保單是長期產品,有些是終身受保,若投保時選擇美元為供款貨幣,保險公司賠償時也是以美元作賠償貨幣。萬一港元與美元脫u,若港元大跌,手持美元單會有「蚍ヾv;相反港元升值,投保人心目中賠償額會變相減少,因為賠償是以美元結算。

但他現時不建議將手上美元單變成港元單,因會影響保單價值,部分保險公司也不會批准中途轉基礎貨幣。在大家未有水晶球時,投保者買新單,選擇港元為保單基礎貨幣較簡單。

專家﹕短期脫u風險不大

御峰理財董事總經理陳茂峰認為,由現時到2047年前,港元都不會與美元脫u或者改與人民幣掛u,因為胡亂無故改動貨幣,反會動搖投資者信心。當初決定與美元掛u的情G現時仍然適用,美元仍是投資者最有信心的貨幣。不過,他認為到2047年期間,香港會逐漸邁向與澳門類似的雙幣(港元及人民幣)同時流通情G。

他說,過去量化寬鬆長時間,美元貶值、人民幣升值,但香港市民仍然承受得來,「倘真的擔心港元貶值問題,那便可以考慮多買點人民幣及其他外幣」。

更多要聞一
女政客屢遭歧視
【明報專訊】《多倫多太陽報》(Toronto Sun)對該報刊登一幅描繪多倫多市長候選人鄒至蕙身穿毛澤東中山裝的政治漫畫(圖)﹐前天自辯說無... 詳情
韋恩訪華繼續吸金 增添1.34億元投資
【明報專訊】省長韋恩訪華行再為安省帶來1.34億元投資,預計將可為省民創造工作又增添850份。 安省省長韋恩昨日在其經貿訪華行中,再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