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指學障生金屬中毒 兩醫涉失德
涉事學會「海產中毒論」 醫界衛署曾指誤導
上輪中籤者反應淡 「白居二」再推2500個
旺角今清場 3000警防黑
學聯:自首作退場理由「說不過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沙中線滯後11月 查事前考古有否不足

【明報專訊】南港島線觀塘延線料2016通車

繼港鐵早前公布西港島線下月只能「飛站」(不停西營盤站)通車後,運房局官員及港鐵代表昨向立法會交代其餘鐵路工程進度(見表)。原定2015年通車的南港島線與觀塘線延線,前者最新延至2016年底,後者則由於黃埔站的地底石質問題,在2016年中通車有風險。剛公布保育方案的沙中線證實工程滯後11個月,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說,沙中線的延誤若非因港鐵出錯,超支會由納稅人支付,惟當局會查找港鐵在工程前考古和勘探工作是否有不足。

專家組年內交高鐵報告

至於早前公布要到2017年才啟用的高鐵香港段,邱誠武說,目前進度與修訂後的工程時間表相若,而路政署檢視修訂時間表後,認為港鐵必須抓緊關鍵工程合約的進度,才可達至要求。超支方面,當局對工程延誤會按委託協議處理,對「所保證事項」及「應付責任」保留追究權利;獨立專家小組今年內會向特首交報告,之後會向公眾公開。

至於港鐵沙中線多個地盤工程滯後,包括顯徑至馬仔坑隧道、馬頭圍站等,工程進度分別落後2至5個月。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稱,現時已完成整個工程21%,但最佳進度應要達至29% 。邱誠武稱,因項目由政府委託港鐵興建,若有需要將會偕發展局在適當時候尋求立法會增加撥款。

至於土瓜灣站中央發現的古井,當局建議多個保育方案,1000萬的搬走方案最便宜,原址保留最多花13億元,發展局長陳茂波日前公開表示可考慮拆除重建,令部分議員不滿。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質疑政府在大型基建上揮金如土,但文物保育就是「守財奴」,要求詳細數據解釋開支是否要數十億元。邱誠武回應說,對任何一個保育方案沒特定看法,又說暫時估算的41億元,是港鐵提供的數字,路政署會詳細審核數據。

 
 
今日相關新聞
建造業明組反拉布聯盟
沙中線滯後11月 查事前考古有否不足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