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上輪中籤者反應淡 「白居二」再推2500個
旺角今清場 3000警防黑
學聯:自首作退場理由「說不過去」
鬧立會蒙面男 疑旺角圍人力
法國佬涉刑珒ㄟ 禁足立會300米範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涉事學會「海產中毒論」 醫界衛署曾指誤導

【明報專訊】「有毒金屬醫學會」由10多名不同科的私家醫生組成,2003年發表關於吃海產引致慢性中水銀毒的言論,惹起醫學界反彈,當年醫學會聯同中文大學和衛生署一同反駁,指有關言論嚴重誤導市民。醫學會當年表示會去信醫務委員會轄下的醫學倫理委員會,要求委員會深入討論事件,並研究是否需要發出道德倫理指引。

稱排有毒金屬可醫情緒行為

有醫學界人士稱,該會主張將人體內有毒金屬排出,以醫治一些傳統醫學無法醫治的疾病,如情緒行為、學習障礙等,但醫學界則視之為另類治療。

研究稱近半慢性病患水銀超標

有毒金屬醫學會在2003年發表研究時,楊樂賢擔任該會主席,高楊揚為副主席,該會曾向千名慢性病患者測試有毒金屬,發現有48%人的體內水銀含量超標。研究又指有六成求診兒童體內水銀或鉛含量高;高楊揚當年稱,可能與母親懷孕時大量吃海產「進補」有關。其後醫學界聯合反駁指有關言論嚴重誤導市民。

在2003年,已有化學病理學顧問醫生指患慢性水銀中毒的病徵十分明顯,並非如有毒金屬醫學會所指出現疲倦已可能是病徵,在沒有長期大量攝取下,抽查頭髮樣本中的水銀含量沒有意義。

醫生:學障可求助教局

青山醫院青少年精神科前副顧問醫生黎大森表示,學習障礙並非靠藥物治療,主要靠密集訓練改善學習障礙;學習障礙又涵蓋不同種類如過度活躍症、自閉症、讀寫障礙。若學童對中英文感混亂,好大可能屬讀寫障礙,而處理讀與寫的障礙也有不同。

黎說,教育局轄下特殊教育組有一批合資格的教育心理學家,負責診斷評估有學習障礙學童,之後也會提供建議及跟進訓練,建議家長可向教育局尋求支援。對於學習遲緩或過度活躍症影響專注力的學童,精神科醫生可使用一些藥物幫助。

 
 
今日相關新聞
指學障生金屬中毒 兩醫涉失德
涉事學會「海產中毒論」 醫界衛署曾指誤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