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同為「香港有毒金屬醫學會」成員的兒科醫生高楊揚(左)及骨科醫生楊樂賢(右),被指2005年向一名疑有學習障礙少年診治時,未有足夠理論便判斷他為重金屬中毒,被控專業失德。(林俊源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上輪中籤者反應淡 「白居二」再推2500個
旺角今清場 3000警防黑
學聯:自首作退場理由「說不過去」
鬧立會蒙面男 疑旺角圍人力
法國佬涉刑珒ㄟ 禁足立會300米範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指學障生金屬中毒 兩醫涉失德
一次診金7000 投訴8年後開審

【明報專訊】曾於2003年發表「多吃海產易中毒」研究而受非議的骨科醫生楊樂賢及兒科醫生高楊揚,被指2005年為一名學習障礙少年(下稱少年X)診療時沒有合適的理論,分別被控4項及兩項專業失德。醫務委員會昨日展開聆訊,少年母親供稱,兒子在校行為不佳疑與學習障礙有關,遂向楊、高求醫,兩醫生在沒有提供足夠證據情G下,判斷其子是重金屬中毒,其中一次診金高達7000元,高並建議採用排毒另類療法。少年母親8年前已向醫委會投訴,惟案件曾換專家證人,至昨日才開審,而此案是醫委會接獲「重金屬中毒另類療法」的投訴首例。

兩名被告同為「香港有毒金屬醫學會」成員,曾發表長期進食海產易致水銀中毒的研究,在醫學界引起爭論(見另文)。楊及高分別於1977年及1969年在港大畢業,楊樂賢在1993年取得骨科專科資格,高楊揚同年獲兒科專科資格。

少年被指行為劣 母親上網查

案情指出,2005年時,中學老師指X行為惡劣,其母擔心兒子被「踢出校」,曾求助兩名心理學家,指X有中英文辨認困難,被診斷有學習障礙症狀,但對X病因「沒有結論」。X母親上網找資料,發現兒子症狀與「重金屬中毒」相似,得知楊樂賢是「香港有毒金屬醫學會」成員,遂向他求診,期望獲醫生證明,以便學校安排X接受特殊學習。

質疑斷症前沒適當身體檢查

楊在當年7月至9月為X診症4次,判斷他有濕疹、抽筋及流鼻水等多重敏感徵狀,又替他抽取毛髮組織測試體內重金屬水平。X母親作供質疑,楊沒有替其子作適當身體檢查便斷症,又曾替X做「磁場療法」,聲稱紓緩肌肉痛。

X母親供稱,最後一次覆診時,楊樂賢只給她毛髮測試報告的第一頁,不見其餘7頁,報告患者年齡有錯,楊當日未經她同意便直接將個案轉介給高楊揚,聲稱高可治療重金屬中毒。X母稱,因要求楊簽發醫生紙不果,只能依照其指示向高求醫。

醫生倡一年排毒另類療法

辯方證供指出,楊樂賢曾向X母解釋他並非過度活躍症等學障專家,只是專長毛髮測試,惟X母否認楊有這番話。

X母親稱,高楊揚診治當日只替兒子做身體檢查及機能發展檢查,其後診斷X有重金屬中毒,建議為期一年排毒另類療法,又指需同時接受高的丈夫、兒科醫生高世昌提供視覺治療,惟X母沒有接受,當日診金7000元,X母現金不足需去銀行提款。案情指高楊揚曾發醫生紙說X有「學習障礙」,沒提及「重金屬中毒」。

曾向消委會投訴不受理

X母稱,事後認為兩醫生的診斷不合理,而且沒足夠醫療證據,遂向消委會投訴,惟不獲受理,因此2006年向醫委會投訴。案情顯示,專家證人原為中大內科與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陳恩強,但遭辯方反對,令案件發還,至今才開始審訊,專家證人香港中毒諮詢中心主管劉飛龍及兒科專科醫生梁廷勳將作證,聆訊本周四再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指學障生金屬中毒 兩醫涉失德
涉事學會「海產中毒論」 醫界衛署曾指誤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