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籲保重身體 黃之鋒促正視訴求
指有明確分工 黃否認雙學有分歧

[2014.12.02] 發表
金鐘佔領區昨日激鬥過後昨晚歸於平靜,聖誕燈飾初上,示威者重回營帳繼續佔領。(郭慶輝攝)

學聯與學民思潮承認圍堵政府總部行動失敗,學民召集人黃之鋒在內的3名成員,昨晚宣布無限期絕食,希望可以感動人心。梁振英周二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希望絕食同學保重身體,尤其這幾天氣溫下降,天氣反覆。

梁強調做好政改非靠抗爭

他強調,要做好2017年政改工作並非依靠抗爭,重申「真普選」一定要根據《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而《基本法》沒有「公民提名」這提名方法,「偏離《基本法》不可能」。梁又說,《基本法》24年前頒布,之前經過5年諮詢,而香港是法治社會,須根據《基本法》辦事,令2017年達到有史以來第一次普選。

至今絕食12小時的黃之鋒指,梁振英與其叫他們身體,倒不如正視問題核心及訴求,重申他們絕食,只是要一個與官員見面機會,「如果要傾『人大831決定』,自然會找其他部門傾,現在把重點放在重啟政改」。

對於絕食行動被指質疑成效,黃之鋒強調,不相信一切事情都是徒勞無功,希望絕食能引來更多社會人士關注,又呼籲市民今晚到金鐘為他們打氣,「14℃下絕食的確不易捱,比其他天氣辛苦」。

另外,學聯與學民思潮圍堵政府總部行動後承認失敗,昨午表示會再商討進退,惟學民召集人黃之鋒宣布無限期絕食,學聯卻決定不參與,外界質疑是否雙學出現分歧。

黃之鋒周二早上強調,雙學本身有明確分工,不存在分歧,又承認學民思潮內部能承擔公民抗命風險人的較少。他重申,現階段不考慮是否撤離。

至於特首梁振英稱,雙學把佔旺者引到金鐘,擔心會再出現衝擊立法會情況,黃之鋒直指「看不到未來有這種[象」。

學民絕食 周永康承認始料不及

而周永康周二早上接受訪問時直言,事前不知道學民會宣布絕食。他指出,學民曾於早前會議提出相關行動,但當時會上共識是先處理好包圍行動失敗的責任問題,下一步行動則稍候決定,承認黃之鋒宣布絕食是學聯始料不及。

周永康又說,絕食也是「一種方法」,強調雙學現在只是分工,並非「分道揚鑣」。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