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內地「放水」救經濟 人行再減息
雙非家長嫌港亂 欲移民新加坡
哈佛中國通傅高義:港鬥星 敗在移民質素
「佔領無損外國投資信心」
倡中國實驗政治特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1萬深圳客 一簽逾百行
中港政府研先分類後設限

【明報專訊】水貨客滋擾本港民生,特首梁振英將在人大政協「兩會」期間與中央商討收緊自由行及「一簽多行」政策。據悉,政府內部一直有分析自由行數字,發現去年以「一簽多行」訪港的深圳戶籍居民共約150萬人,當中約兩成、即約30萬人在一年內訪港10次或以上,超出平均的一簽9行,當中逾1萬人更來了100次或以上,平均3.65日來港一次。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引述消息稱,中港兩地政府或研究先分類、後設限,即先撇除工商、探親等需頻密來港者,再針對其餘「一簽多行」的訪港次數設限。

明報記者

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去年兩會時已提出要研究香港的旅客承受力,自此港府一直監察內地客數據。去年有6080萬人次旅客來港,其中內地「一簽多行」旅客多達1485萬,較2013年的1215萬人次,增加22%。

綜合多方消息,政府內部進一步分析去年「一簽多行」來港次數,全年共有約150萬人持「一簽多行」證件訪港,「一年來港10次或以下」者佔八成,「一年來港52次(一周一行)或以上」佔2%,即涉及約3萬名持證者,當中有超過1萬人為「一年來港100次或以上」。

本報按照上述數字推算,該3萬名「一簽52行」或以上人士,共構成最少204萬入境人次,佔全年「一簽多行」人次中的13.7%(見圖)。

未申證者多長者小童 料客量難暴升

消息人士透露,以合資格深圳戶籍人口計算,「一簽多行」持證者訪港頻密度,由前年平均「一簽8.2行」,增長至去年「一簽9行」。單從數字看不算高,但關鍵在於個別頻密訪港者高度集中在個別地區、從事水貨活動。另外,消息人士稱,餘下未申請「一簽多行」的約20萬合資格深圳居民,多屬長者及小童,故料持證人數及構成訪港人次已「到頂」,難有空間再暴升。

本港社會對於是否及如何收緊「一簽多行」眾說紛紜,港府中人分析,不排除兩方面入手:一是控制簽發「一簽多行」個人遊簽注數量;另一方向則是各界提及對「一簽多行」旅客來港次數設限,相信後者較直接及有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行政會議成員兼經民聯議員林健鋒均表態不認同「一刀切」,將所有深圳居民收緊至「一簽若干行」。

姚思榮:應從內地海關茪

姚思榮、林健鋒認為,要針對「無故頻密訪港」者進行調控,姚思榮則引述消息稱,兩地政府研究收緊措施研究方向之一,是先將訪港者分類,撇除因為上班、探親或有兩地業務而需頻密往來者,再研究對餘下人制訂訪港次數限制。姚認為,應從內地海關方面茪漶A「香港有水貨客名單,內地又是否有?如可同步加強內地關檢,一定有警惕作用」。

林煥光:政府應小心論證水客來源

行會召集人林煥光昨表示,過度頻密的水貨活動影響民生,但政府應小心論證「一簽多行」是否水貨客的主要來源。他說,香港作為全國最開放城市,應該做到「門常開」,要減輕對本地居民影響,純是數字上限制,未必解決到問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1萬深圳客 一簽逾百行
林煥光也唱淡 收緊自由行恐毛毛雨
料400人反水客 元朗商會百人攝錄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