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4院長讚陳文敏
馬斐森:與梁對話無提副校任命

[2015.03.05] 發表
港大昨舉行傳媒春茗,首年參與的校長馬斐森(前)入鄉隨俗,致辭時先以廣東話說「恭喜發財,祝大家身體健康」,再即席以毛筆寫了一個「羊」字,其背後為多名港大副校長和院長。(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獲推薦出任副校長(學術人事及資源),但有指其任命受干預,至今未有公布。港大昨舉行傳媒春茗,4名港大院長讚揚陳文敏,包括有公信力、非常能幹、從心關注港大利益等,但不評論陳是否勝任副校長。港大校長馬斐森說,過去一年香港發生很多事,期望港大新一年可重新聚焦教育發展,致力吸納更多優秀教學團隊及學生,令港大更國際化。

馬斐森盼重新聚焦教育

港大傳媒春茗昨有11個學院中的9名院長到場,當中4人接受本報訪問時讚揚陳文敏,其餘表示沒意見或本報記者未能與之做訪問。法律學院院長何耀明讚揚陳文敏有資歷、公信力及經驗,就是否支持陳擔任副校長,何指物色委員會曾就是否支持副校長候選人諮詢各院長,但院長意見要保密。他說,港大面對政治張力,希望可平靜下來客觀討論事件。就有意見指不應續由特首擔任大學校監以保障院校自主,何稱世界各地有不同模式,要更多討論才可作判斷。

商學院長:政治參與無礙學術

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張介認為陳文敏非常能幹,任院長時很稱職。對於陳被指參與政治致影響研究水平,張不認同,認為大學教授不單要關注學術,「關心社會也是我們每個人應去做的」。他說,以他們的年齡和地位,有能力兼顧,不會「一個人關注A,就不會把B做好」。

常與陳文敏交流的理學院院長郭新認為陳「好愛學校、能力好高」,「我覺得他是人才,很尊重他」。他又說,以教資會的研究評審工作(RAE)報告結果抨擊陳文敏遴選副校長,並不公平。

港大文學院院長顧德諾亦稱對陳文敏評價高,指他「有原則、持平、從心關注港大利益」。他說副校長遴選愈快完成愈好,因大學需要管理層,又指香港發生佔中及很多爭議,不止對港大,對其他大學都是困難時刻,港大可做的就是做好教育本分。

港大校長馬斐森說,港大有5個副校長空缺,4個已完成遴選和委任,餘下一席尚欠最後一步,即物色委員會向校委會提供推薦人選。

校長不評副校任命阻滯

作為物色委員會主席的馬斐森重申,遴選副校長有既定程序,一有進展便會公布。他承認與校監兼特首梁振英曾有數次對話,但對方沒向他提及副校長任命事宜,現階段不會評論任何猜測,以及為何還未完成。

更多港聞
鍾南山談港流感:高峰或直至5月
【明報專訊】流感再奪8命,兩個月累計奪325命。內地呼吸道疾病專家鍾南山預計,本港流感高峰維持至4、5月天氣回暖才回落。英國一項研究發現,南... 詳情
【明報專訊】大圍城門河發生「鱷魚出沒」驚魂。昨午近4時,有市民行經沙田官立中學對開時,赫見河中有一條約4呎長、皮膚深綠色、尾部有環間花紋的疑... 詳情
侯志強:好心做壞事
【明報專訊】上水河上鄉八旬女村民指2009年上水鄉委會主席侯志強及地產代理萬振成出價數萬元,要求把農地改為村屋車路,老婦拒絕後,其農地的農作... 詳情
【明報專訊】侯志強昨出庭作供時不但「雄辯滔滔」,更與代表原訴人劉愛嬌的大律師針鋒相對。當他談及自小在河上鄉長大,按捺不住說,「入到河上鄉嗌我... 詳情
暫列一級歷史建築 邵氏片場暫擱拆卸
【明報專訊】古物諮詢委員會昨日決定把清水灣道邵氏片場建築群,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展開一個月諮詢。不過,會上有委員質疑部分建築物未達一級歷史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