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商強制配額 分擔16萬難民

[2015.09.08] 發表
悉尼民眾周一以燭光悼念上周三在土耳其海域溺斃的敘利亞男童艾蘭。(法新社)
德國羅騰堡市政廳給新移民提供簡單而營養的飲食,小孩有玩具車玩。
一名沒穿鞋的難民小童抵達德國慕尼黑後走向接駁巴士。

德國總理默克爾昨日承認難民潮將為德國帶來深刻改變,稱要確保這改變是正面的,並增撥60億歐元應付難民潮。她再次促請歐盟各國分擔。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明日預計將公布強制難民配額計劃,要各國分擔16萬難民,法國總統奧朗德承諾接收其中2.4萬人,英國首相卡梅倫則宣布在5年內接收2萬敘利亞難民。

因大批偷渡客集結匈牙利,德國及奧地利上周五決定臨時允許偷渡客入境。周末估計已有2萬偷渡客抵達德國,周一估計再有1萬多人抵德。雖然默克爾因迅速應對偷渡客危機備受國際輿論讚賞,但有關決定亦令她備受國內批評。巴伐利亞州內政部長赫爾曼指她事前沒有跟各州商量,「釋放了完全錯誤的信號」。

默克爾:難民潮改變德國

默克爾昨日召開記者會,稱為了應付湧入德國的難民潮,聯邦政府將增撥60億歐元興建收容中心及協助地方政府。她說﹕「我們現正經歷的,將在未來數年改變我國。我們希望這轉變是正面的,也相信我們能做到。」

她讚揚國民以歡迎方式迎接難民,「描繪了一幅令人引以為傲的景象」,令德國在海外被視為希望之地。她承諾加快庇護審批程序,不合資格者將迅速遣返。

為減輕地方政府壓力,德國執政聯盟周一開會後,同意將科索沃、阿爾巴尼亞及黑山加入「安全國家」名單,意味茬o些國家的偷渡客沒資格申請庇護,以紓緩地方政府面對的難民潮。1990年代南斯拉夫爆發內戰,大批巴爾幹半島國家難民到德國申請庇護。

法英各允收容2萬人

默克爾雖然強調德國有能力應付,但重申單憑德國之力無法解決今次危機,呼籲所有歐盟國家分擔。德法目前推動強制難民配額計劃,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預計明天公布有關計劃,由各國分擔16萬目前滯留希臘、意大利及匈牙利的移民。

法新社及路透社引述消息稱,根據容克方案,德國的配額為3.1萬至4萬之間,法國為2.4萬至3.1萬,西班牙則要收容近1.5萬人。對接收難民一直有保留的法國改變態度,但強制配額一直受匈牙利等東歐國家反對,認為配額應屬自願性質。

《金融時報》昨報道,歐盟委員會官員正討論方案,容許不欲接收難民的成員國付款減少配額,以容許成員國有彈性處理難民問題。

丹麥中東登廣告阻嚇難民

面對敘利亞幼童艾蘭伏屍沙灘照片引發的輿論壓力,英國首相卡梅倫昨日亦表示,英國將在未來5年接收2萬名來自敘利亞邊境地區的難民,以顯示英國是個「別具愛心」的國家。另一邊廂,丹麥昨日在黎巴嫩阿拉伯與英文報章刊登廣告,宣布將收緊接收難民的規定,包括把新難民福利減少多達50%、尋求庇護失敗人士將被迅速遣返等等。來自右翼陣營的移民大臣斯特伊貝爾稱,刊登廣告旨在「客觀清醒」地向外界告知丹麥政策。

金融時報/衛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傳蘋果將發布12.9吋iPad 售千美元
【綜合報道】美國蘋果公司將於周三舉行發布會,外界預計新iPhone 6S、iPhone 6S Plus、新Apple TV、相對較便宜的金版... 詳情
蘋果周三發布會 市場質疑換手機需求
【綜合報道】蘋果將於周三下午舉行發布會,預料將公開蘋果第9款iPhone及第四代電視機頂盒等。《金融時報》表示,要在成熟且競爭激烈的智能... 詳情
iPhone6s新增玫瑰金配色
距離蘋果iPhone6s、iPhone6s Plus的發布還有1天的時間,蘋果官網曝光全新玫瑰金配色的手機,這在蘋果iPhone的歷史上尚屬... 詳情
【綜合報道】現代人手機不離手,但不少人擔心電子產品屏幕發出的藍光會傷害視網膜並影響睡眠。荷蘭電子公司飛利浦(Philips)推出「安全」... 詳情
美油商半年流失逾300億
【綜合報道】美國頁岩油氣生產商今年上半年錄得逾300億美元現金外流,[象顯示油價下挫開始對頁岩油產業構成挑戰。頁岩油氣企業過去7年迅速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