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類減量除油脂去皮吃得健康
高溫油炸燒烤肉類釋出最多致癌物

[2015.10.27] 發表
雜貨店展售牛排和牛肉產品。 (加新社)

加拿大防癌協會(Canadian Cancer Society)分析加工肉類和紅肉的致癌風險﹐提示健康的肉類煮食方法。

它說﹐根據研究報告﹐人們多吃紅肉和加工肉類﹐患結直腸癌的風險較高﹐研究人員仍在研究那些原因。下述可能是一些原因﹕

烹調溫度﹕肉類經過高溫烹調、熟透﹐就會釋出雜環狀胺化合物(heterocyclic amines, HACs)與多環狀碳氫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兩種化學物質可能提高致癌風險﹔

肉類在進食或加工後形成化學物質﹕加工肉類用硝酸鹽(nitrates)與亞硝酸鹽(nitrites)做防腐劑﹐硝酸鹽在胃中轉化為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可能催生N-亞硝基化合物(N-nitroso compounds),亦即潛在致癌物質﹐例如亞硝胺(nitrosamines)與亞硝q胺類(nitrosamides)。據信﹐一些N-亞硝基化合物致癌﹔飲食血紅素鐵(heme iron)含量大﹕紅肉的血紅素鐵含量較高﹐在動物實驗中﹐血紅素鐵明顯損害大腸黏膜﹐促進細胞增生﹐也會助長潛在致癌N-亞硝基化合物。紅肉與加工肉類攝食量增多﹐顯然輕微推高癌症、心臟病與其他疾病的死亡風險﹔加拿大防癌協會說﹐人們應該注意肉類的烹調方法﹐保證吃得健康。

肉類、雞鴨肉與魚肉在燒烤期間﹐油脂滴進熱燙煤炭或石頭﹐形成其他潛在致癌物。燒烤或明火煙熏食物﹐釋出多環狀碳氫化合物。

可能釋出雜環狀胺化合物與多環狀碳氫化合物的因素﹐包括烹煮方式、溫度與時間﹕

*高溫烹調肉類釋出最多雜環狀胺化合物﹔*肉脂油製作的鹵醬﹐含有最多雜環狀胺化合物﹔*高溫油炸和燒烤﹐釋出最大量雜環狀胺化合物﹔*食物長時間烹煮到熟透﹐可能含雜環狀胺化合物與多環狀碳氫化合物。

人們應有多少肉類攝入量﹖

加拿大食物指南建議肉類攝食量﹐成年人每日2份至3份肉類或替代食物。根據最新證據﹐成年人應減少紅肉攝食量﹐降至每周3份。每日幾份攝食建議(http://www.hc-sc-gc.ca/fn-an/food-guide-aliment/basics-base/quantit-eng.php)﹐因個人年齡、性別及運動量而異。

健康飲食可降低風險﹕煮熟的一份肉類、魚肉或雞鴨肉﹐大約是85公克(3盎司)﹐小於一盒撲克牌﹔攝食更多另類食物替代肉類﹐烹煮辣豆泥或燉鍋﹐肉類分量減半﹐加倍豆子﹔肉類切成小塊﹐或購買免治肉類﹐炒菜、沙拉及意粉醬使用小份量肉類﹔每周起碼吃一頓無肉晚餐﹔除掉肉類明顯油脂﹐雞鴨肉去皮﹐可減少脂肪加燒後釋出有害物質﹔燒烤應選用脂肪少的瘦肉、雞鴨肉與海產﹐不要使用高脂肉類﹔烹調肉類、魚及海產﹐更多使用文火燜、燉、蒸或烘﹔醃浸肉類、雞鴨肉及魚類﹐然後烹調。一些研究報告指出﹐醬醃這些食物﹐可以防止致癌物質形成。

更多要聞一
凱特艷壓荷李活女星
【明報專訊】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周一與夫婿威廉王子,在倫敦出席占士邦新戲的全球首映禮,即時搶盡風頭。 凱特以愛牌Jenny Packh... 詳情
大多區周邊柏文需求殷切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昨日發出第4季樓房市場展望的報告預測﹐未來2年﹐樓房動工量及在多重放盤系統(MLS)掛牌的房屋數... 詳情
今年上半年2.6萬柏文單位落成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及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發表的報告指出﹐多市未出售的全新柏文單位數量﹐由去年12月少於... 詳情
省府補貼達8500元 全省僅4496電動車
【明報專訊】電動車雖面世多年,在安省仍未普及,即使省府推出可達8500元的補貼,全省的電動車只有不足4500部。有關注團體認為,民眾對電動車... 詳情
【明報專訊】現場眾多電動車中,最貴的當屬2016年版Tesla Model S。這部全電動車的最低零售價達9.87萬元,升級後可達12.5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