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吃50克加工肉 增18%大腸癌風險
相當於吸煙患癌風險約1/10

[2015.10.27] 發表
高溫燒烤加工肉類,將產生最高數量的化學成分﹐那些成分可能致癌。
在美式足球比賽期間﹐人們常會燒烤熱狗和漢堡助興。(美聯社)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周一發表新報告﹐將加工肉類列為致癌物質﹐紅肉列為可能致癌物質。報告說﹐加工肉類屬於「第一類致癌物質」﹐可能導致結腸直腸癌。紅肉屬於「第二甲類致癌物質」﹐可能與結腸直腸癌、前列腺癌和胰腺癌有關聯。

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周一發表正式報告﹐首次提出論據﹐把加工肉類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它說﹐這個結論有「充分證據」。

加工肉類是指透過多種烹調法製成的食品﹐例如加鹽、發酵、煙熏或其他加工程序製成的肉類﹐比如熱狗、火腿、煙肉、香腸、罐頭加工肉、牛肉乾等等。

煙草、酒精、石棉、砒霜和柴油尾氣﹐同為第一類致癌物質。

機構專題論文計劃主管斯特雷夫醫生(Dr. Kurt Straif)在聲明中說﹐進食少量加工肉類﹐患上結腸直腸癌的風險很低﹐但「食量增加﹐風險就會增加」。他說﹐由於很多人進食加工肉類﹐這種食物對全球癌症發病率有很大的公共衛生意義。

專家團隊說﹐它查看十幾種癌症與加工肉類、紅肉攝入量的關係﹐涉及不同人口、不同飲食方式。其中最有「影響力的證據」﹐來自過去20年的大規模研究。

機構專題論文計劃副主管魯米斯(Dana Loomis)說﹕「我們的專家工作組估計﹐食用加工肉類﹐每日攝入50公克﹐結腸直腸癌風險增加約18%﹐相當於吸煙患癌風險的大約十分之一。」

報告指出﹐加工肉類也與胃癌有關。

另一方面﹐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紅肉列入第2A類別﹐比如豬肉、牛肉、羊肉﹐即「可能的致癌物質」。它說﹐紅肉與結腸直腸癌、前列腺癌和胰腺癌有關。

紅肉具營養價值 應平衡風險和益處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主管懷爾德醫生(Dr. Christopher Wild)也說﹐紅肉有營養價值﹐各國政府和國際監管機構有責任進行風險評估﹐幫助消費者平衡紅肉的風險和益處。

專家同意﹐紅肉含有重要的營養成分﹐比如鐵和鋅。一些烹調方法可能提高紅肉的致癌風險﹐專家說﹐燒烤、煎炸、或者其他高溫方式烹飪紅肉﹐將會產生最高數量的化學成分﹐那些成分可能致癌。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的報告支持目前多個政府和公共健康組織的建議﹐那些機構建議人們減少紅肉、加工肉類的攝入量。加拿大防癌協會(Canadian Cancer Society)一直說﹐研究報告顯示﹐結腸直腸癌與紅肉、加工肉類多有關聯。

更多要聞一
凱特艷壓荷李活女星
【明報專訊】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周一與夫婿威廉王子,在倫敦出席占士邦新戲的全球首映禮,即時搶盡風頭。 凱特以愛牌Jenny Packh... 詳情
大多區周邊柏文需求殷切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昨日發出第4季樓房市場展望的報告預測﹐未來2年﹐樓房動工量及在多重放盤系統(MLS)掛牌的房屋數... 詳情
今年上半年2.6萬柏文單位落成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及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發表的報告指出﹐多市未出售的全新柏文單位數量﹐由去年12月少於... 詳情
省府補貼達8500元 全省僅4496電動車
【明報專訊】電動車雖面世多年,在安省仍未普及,即使省府推出可達8500元的補貼,全省的電動車只有不足4500部。有關注團體認為,民眾對電動車... 詳情
【明報專訊】現場眾多電動車中,最貴的當屬2016年版Tesla Model S。這部全電動車的最低零售價達9.87萬元,升級後可達12.5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