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肉與吸煙同級 惟風險非一樣

[2015.10.27] 發表

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加工肉類屬致癌物質﹐與酒精、石棉、煙草同屬一類﹐可能引起恐慌。事實上﹐加工肉類列入第一類高風險致癌物質﹐不等於它的致癌風險與煙草相同﹐吸煙和煙肉的致癌風險不應相提並論。

專家解釋﹐致癌物的分類﹐是描述一種物質致癌的科學證據的程度﹐而不是相關的風險水平。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專題論文計劃主管斯特雷夫醫生(Dr. Kurt Straif)說﹕「對個人來說﹐因食用加工肉類患上結腸直腸癌的風險仍舊很低﹐要是食量增加﹐風險就會增加。」

該機構的魯米斯(Dana Loomis)說﹐專家組估計﹐食用加工肉類﹐每日攝入50公克﹐結腸直腸癌風險增加大約18%﹐那相當於吸煙患癌風險的大約十分之一。

根據英國癌症研究院(Cancer Research UK)的數據﹐吸煙引致肺癌的風險已知極高﹐在2012年英國44,488宗肺癌新病例中﹐證據顯示其中86%與煙草有關聯。

同時﹐吸煙引致的癌症不止肺癌一種﹐研究院估計﹐所有癌症的19%由煙草引起。

從另一角度看﹐如果全面消除吸煙﹐英國每年癌症病例減少64,500例。

最近的證據顯示﹐加工肉類與腸癌有因果關係。根據估計數字﹐21%的腸癌病例與食用加工肉類和紅肉有關。腸癌的發病率略低於肺癌﹐英國在2011年有腸癌新病例41,600宗。如果將這兩種肉類完全消除﹐估計英國每年減少8,800宗癌症病例。

專家估計﹐全球每年大約有3.4萬例癌症死亡案例﹐可能與進食過度加工肉類的飲食習慣有關。每年大約有100萬人死於吸煙引起的癌症﹐60萬人死於酒精導致的癌症。

更多要聞一
凱特艷壓荷李活女星
【明報專訊】英國劍橋公爵夫人凱特周一與夫婿威廉王子,在倫敦出席占士邦新戲的全球首映禮,即時搶盡風頭。 凱特以愛牌Jenny Packh... 詳情
大多區周邊柏文需求殷切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昨日發出第4季樓房市場展望的報告預測﹐未來2年﹐樓房動工量及在多重放盤系統(MLS)掛牌的房屋數... 詳情
今年上半年2.6萬柏文單位落成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及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發表的報告指出﹐多市未出售的全新柏文單位數量﹐由去年12月少於... 詳情
省府補貼達8500元 全省僅4496電動車
【明報專訊】電動車雖面世多年,在安省仍未普及,即使省府推出可達8500元的補貼,全省的電動車只有不足4500部。有關注團體認為,民眾對電動車... 詳情
【明報專訊】現場眾多電動車中,最貴的當屬2016年版Tesla Model S。這部全電動車的最低零售價達9.87萬元,升級後可達12.5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