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內地國家公務員考試昨日進行,近93萬人在47個城市的900多個考場參加考試。圖為南京林業大學考場擠滿等候入內的考生。(新華社)
放大
 
山西太原的考生在考前仍抓緊時間複習。(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潛艇南海備戰 解放軍接一級戰備指令
首架國產客機交付使用
「張鐵林坐H」影片熱傳惹爭議
冰糖充冰毒 3犯拒捕傷警
地鐵哺乳 被批露性器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史上最嚴國考 作弊判囚7年
「十八大」後當官趨冷 競爭5年最低

【明報專訊】被稱為「國考」的「2016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錄用考試」的公共科目筆試,昨在47個城市的900多個考場同時舉行。據悉,今年共有139.46萬人報名應聘逾2.7萬個公務員名額,人數為「十八大」以來3年的低點,其中每50人競爭一個名額,比例亦為5年新低;而僅有近93萬人參加了考試,實際競爭比例約為33:1。此外,《刑法修正案(九)》本月實施,組織作弊行為最高可判監7年,今次國考亦被稱為「史上最嚴」。

報名人數跌破140萬 實際考生93萬

中新網報道,2012年「十八大」召開當年,國考報名人數首次突破150萬,翌年達到152萬人的峰值之後,2014年降至140萬,今次跌破140萬。但今年的數據與1994年首次國考的4,400人相比,報名規模增長約316倍,顯示近年公務員是內地大學畢業生樂於選擇的職業。

教育機構「華圖教育」首席輔導專家魏華剛表示,近兩年來國考「擴招」及考生的報名心態趨於理性,可以預判未來幾年國考報名難有大幅增長或縮水,將趨於「恆溫」狀態。

職位數量名額新高 「技能競賽處」最熱門

今次共有15,659個職位招聘27,817名公務員,職位數量和名額分別比去年增加16%和25%,均創歷史新高。

而今年國考新增規定指,在職公務員及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工作人員不能參加,顯示這是首次僅面向「體制外」的人員,也直接導致平均競爭比例降至5年最低。

今年最熱門的職位是人社部屬下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的「技能競賽處(全國技能人才評選表彰辦公室)」,共有2847人競爭一個職位。但比起2013年度的「萬堿D一」、2014年度的「七千選一」,已屬「降溫」。

部門聯手加強防作弊

此外,作弊入刑使今次國考成為「史上最嚴」。《刑法修正案(九)》明確規定,在法定國家考試中,組織作弊行為最高可被判監7年。人社部網站曾引述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周光權表示,「組織作弊」不僅指組織考生作弊,亦包括組織家長、監考人員或輔導教師參與作弊;而刑法還會處罰代替他人或讓他人代替自己考試的行為,且對考生和「槍手」定罪、量刑都相同。

同時,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已加強與中央網信辦、公安、工信、教育等部門的合作,加強防作弊技術和手段的應用,嚴厲打擊作弊行為。

 
 
今日相關新聞
史上最嚴國考 作弊判囚7年
專家:反腐致公務員考試「降溫」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