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視無糧出 王征申清盤 營運總裁馬熙辭職 新聞部今「有人上班」

[2016.02.06] 發表
曾承諾昨日出糧的亞視終無法兌現承諾,愈來愈多員工辭職,亞視員工稱人事部全數員工遞信。而營運總裁馬熙宣布離任,甚至連原有投資者王征都以債權人身分申請清盤。但亞視發言人昨晚表示,各部門仍會維持運作。(楊柏賢攝)
本報昨晚9時53分接獲電郵,附有下款為王征(圖)的聲明﹕「新投資者未能履行其義務,為避免混亂局面持續,敝人作為主要債權人,已於今日下午5時向香港高等法院遞交亞視清盤申請。」(資料圖片)
亞視員工昨日返回公司等待發薪消息,但最終未能取得薪金支票。圖中為亞視新聞部情G,有記者獲通知周六開始放補假,紛紛執拾個人物品離開,並在場拍照留念。不少人說「有緣再會」,但亦不排除在亞視「後會無期」。左四為亞視新聞及公共事務部副總裁陳興昌。(亞視員工提供圖片)
亞視營運總裁馬熙(圖)原本承諾昨會支薪,結果昨晚宣布盡了一輩子最大的努力,但亞視無足夠資金支付薪金,其後馬即辭去營運總裁職務。(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持續拖糧的亞洲電視陷清盤危機,原投資者王征昨晚發聲明,稱新投資者未能履行義務,為免混亂局面持續,他作為主要債權人,昨午5時向高等法院申請亞視清盤。另外,無法兌現承諾昨日出糧的營運總裁馬熙,昨晚公布未能出糧後向同事致歉,之後透過公關宣布已經請辭,即時離職。

亞視離職潮不斷擴大,綜合亞視員工消息,人事部員工全數離職,新聞部有16人辭職,有記者接獲上司通知今起放補假,另有消息稱新聞部今日會有人上班,但人手會不足。亞視發言人昨晚說,各部門主管召開了會議,亞視會繼續維持基本運作。

根據司法機構資料,涉及亞視的「公司清盤呈請」排期於4月13日早上9時半在高等法院處理,訴訟各方包括王征、亞洲電視及破產管理署(案件編號﹕HCCW 39/ 2016)。亞視高層消息人士就此表示,「 接下來的走向,可能不是由董事或股東來判斷了。」

學者﹕清盤需最少一年

中大會計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預料,亞視清盤需最少一年時間,因涉及變賣資產等部分。若亞視清盤將如何分配資產,他稱一般而言會先支付政府破產管理處及清盤人費用,但這部分金額較高昂,然後再依次繳付牌照費、有抵押債權人、員工等,最後才到股東。他說,在這種情G下,亞視員工能獲得足額薪金補償的可能性不高,或須向政府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申請補助。

新聞部16人辭職自動遣散

亞視離職潮持續擴大,在影響牌照命運的新聞部,綜合員工消息,昨有多達16人辭職或引用《僱傭條例》10A條自動遣散,另有2人擬於今日辭職。有記者稱採訪主任指示所有同事今日起放補假,本報昨曾致電有關採主,但未有人接聽。倘若亞視新聞停播,將違反牌照要求。

亞視員工昨日一度曾見曙光,有節目主持稱接獲通知,可於昨午3時獲發現金支票。不過,不少員工苦等良久仍未見支票,新聞及公共事務部副總裁陳興昌昨午約5時率先公布壞消息,向下屬稱未知何時可出糧,「(管理層)依然搏緊命、盡緊力」,感謝同事一直堅持並道歉,茼U人「做個決定」。

馬熙稱最大努力籌錢未成功

昨晚約7時半,營運總裁馬熙步出亞視總部,手持手寫講稿,公布仍未有足夠資金發薪。他表示,這幾天「盡髐@輩子最大努力」,透過不同途徑籌集資金,「可惜未能成功」,向員工致歉,並要求馬上召開董事會商討亞視前路。他公布消息後沒有回答記者追問,逕自走回亞視大樓,其間亞視記者曾問馬「有否感到對不起員工」。約晚上9時,亞視公關及宣傳科高級經理黃守東宣布馬熙已請辭,馬向同事發通告,再次表示已盡力,感謝同事在困境中仍同心協力。

除了欠薪,據了解,亞視至今仍未向外判的配音公司繳清費用。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昨曾到亞視總部,他引述勞工處稱,處方為亞視員工所設專線至昨接獲37人查詢,大部分欲知如何爭取權益。

勞工處稱主動聯絡亞視僱員

勞工處回覆,已主動聯絡部分亞視僱員,獲悉亞視未能在承諾期限前向所有員工發放欠薪,處方會繼續密切監察情G。處方一直敦促亞視管理層準時發薪,並派員到亞視總部蒐證,如有足夠證據會提檢控。處方正就部分涉嫌遲付薪金個案徵詢法律意見,暫不便透露細節。

僱主如確實無力支薪,員工可向法院申請將僱主破產或清盤,並就被拖欠工資、年假薪酬及代通知金等向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申請特惠款項。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川金絲猴虎虎猝死  無緣過猴年 海洋公園瀕危猴  死前曾全身麻醉
【明報專訊】尚有兩日就踏入猴年大年初一,海洋公園更以園內珍費的瀕危動物為主題,將推出「川金絲猴慶歡騰」花車。惟猴年未到,該園名為「虎虎」的5... 詳情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3隻川金絲猴正有生育計劃,有望迎接「港產猴B」,可惜其中一隻未曾懷孕已離世。一男兩女川金絲猴自去年11月至今,每日都「洞... 詳情
「靈猴」舞動伴花車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今年繼續參與正月初一的花車巡遊,花車特意挑選川金絲猴為主角。雖然5歲雌性川金絲猴「虎虎」日前離世,但海洋公園表示,花車會... 詳情
猴王「鬍子」奪地盤穩佔金山
【明報專訊】尚有兩日便是猴年大年初一,有「馬騮山」之稱的金山郊野公園,曾有兩個獼猴群落「喪金」與「大舊」爭地盤,現時金山可見的獼猴,大部分可... 詳情
歐洲議會促放銅鑼灣書店5人  「強烈譴責」任意扣留 籲尊重高度自治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事件中,繼桂民海及李波後,呂波、張志平及林榮基3人的下落亦終有官方說法,廣東省公安廳指3人正在內地被刑事拘留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