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未見俄大規模退兵 分析﹕俄軍機少於一半撤敘

[2016.03.17] 發表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昨日再撤走兩批駐敘利亞戰機。(圖﹕美聯社)
俄羅斯空軍從敘利亞回國,獲同袍歡迎。(圖﹕美聯社)
俄羅斯空軍撤離敘利亞,抵達俄羅斯南部濱海阿赫塔爾斯克基地。(圖﹕美聯社)

聯合國繼續在日內瓦舉行敘利亞和談,敘利亞政府的代表表明不會與反對派直接談判,又指對方是恐怖分子。

在敘利亞東部城市代爾祖爾,政府軍的坦克和士兵未有因為俄羅斯撤軍而停火,當地仍不時有激烈戰鬥。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軍周三在敘利亞的哈邁尼姆空軍基地,再撤走了兩批戰機。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歡迎俄羅斯撤軍,認為有助緩減軍事緊張及透過和平方式解決敘利亞衝突。

不過根據路透社的觀察和統計,過去兩日俄羅斯只撤走了不足一半的空襲力量。外界一直都不知道俄軍部署在敘利亞的飛機確實數目,不過根據衛星圖片分析,估計哈邁尼姆空軍基地大約有36架戰機,比較過俄羅斯國營電視台播出的片段,相信俄軍最多只是撤走了15架蘇24及蘇25等戰機。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和美國國務卿克里周三通電話,討論在敘利亞停火中怎樣加強合作,包括在軍事方面停止敵對行為、推動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透過對話政治協商解決分歧。拉夫羅夫指,俄羅斯撤軍為在日內瓦舉行的敘利亞和談,創造有利條件,重申敘利亞的未來,必須要由敘利亞人民自己決定。克里下周將會到訪俄羅斯,預料他會就敘利亞危機與拉夫羅夫作進一步磋商。

而敘利亞政府談判代表賈法里與聯合國特使德米斯圖拉,在日內瓦舉行第二次會面 。賈法里形容會面有用和有建設性。但他表示不會與反對派的代表直接談判。他又不點名指摘敘利亞反對派談判代表亞洛希是恐怖分子,指控他所屬的組織炸毀領事館和殺害無辜平民。

聯合國牽頭的敘利亞和談採取間接談判的方式,由德米斯圖拉分別與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會談,然後由他傳遞訊息和協調分歧。

更多國際要聞
中國漁船遭擊沉 北京交涉
阿根廷海警在當地時間周一(14日)擊沉一艘中國遠洋漁船,北京提出緊急交涉。阿根廷當局稱,中國漁船「魯煙遠漁010」號周一在其領海內「非法捕魚... 詳情
今次擊沉漁船事件,外界除關注會否令中阿關係添不利因素外,中國政府鼓勵發展遠洋漁業的國策目標下,中國漁船異地捕撈而生的齟齬和風險不容忽視。 ... 詳情
特朗普﹕「不獲提名將騷亂」
特朗普在「小型超級星期二」中雖在佛羅里達州、北卡羅來納州及伊利諾伊州勝出,不過未能5州全捷拋離對手,在俄亥俄州不敵有主場之利的卡西奇,令提名... 詳情
奧巴馬提名加蘭任大法官 共和黨反對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宣布提名華盛頓上訴法院法官加蘭( Merrick Garland)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填補2月逝世的保守派法官... 詳情
疑是極端分子 印尼擊斃兩新疆維族人
【明報專訊】據網易新聞客戶端援引美聯社16日報道,印尼警方表示,他們在昨天的一次搜捕伊斯蘭極端分子的行動中,擊斃了兩名中國新疆維吾爾族人。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