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炳良指房策不能「年輕人優先」

[2016.05.26] 發表
運房局長張炳良(圖)昨在立法會回應田北俊口頭質詢,指本港住屋需求是跨階層,目前公屋輪候冊人數較2012年中增加超過四成,政府不能隨便採取「年輕人優先」的住屋政策。(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近期住宅樓價下跌,自由黨立法會議員田北俊昨在立法會會議提出質詢,指政府至今未放寬樓市「雙辣招」等措施,令年輕人買不起樓。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回應稱,現時公屋輪候冊人數較2012年中增加逾四成,住宅供應仍落後於需求,由於住宅需求是跨階層,故政府不能隨便採取「年輕人優先」的住屋政策,根本方法是持續擴大供應,冀樓價及租金會隨外圍環境變化而調整。

稱住宅需求「跨階層」

田北俊在會上指出,不少年輕人向他反映,雖然住宅價格自去年9月已逐步回落,但由於政府至今未放寬針對物業市場的各項需求管理措施,包括雙辣招、調低銀行按揭成數等,令年輕人難以「上車」,關注政府有何措施協助年輕單身人士或夫婦置業。

指輪候公屋人數4年增四成

運房局長張炳良回應稱,政府清楚年輕人對住屋的需求,以及社會對樓價、租金高企的情緒和怨氣,倫敦、悉尼亦面對類似情G,政府推算本港房屋需求時,已計算年輕人的新住屋需要。但他指本港的現實是住屋需求剛性,現時公屋輪候冊人數較2012年中增加超過四成,「供應始終落後需求,不能隨便採取年輕人優先政策,需求是跨階層」。他認為唯有建立一個有效流動的房屋階梯,增加整體供應,才能切實回應年輕人的長遠住屋需要。

張炳良承認目前樓價水平仍與市民負擔能力脫節,今年首季的市民置業負擔比率高出過去20年的平均數,政府現時無意放寬或撤銷樓市雙辣招,但會保持警覺,審慎參考樓價、市民置業負擔比率、樓宇成交量等一系列指標。

更多港聞
民建聯4區捉蠓  富東h最多
【明報專訊】受潮濕天氣影響,近月時有市民投訴受蠓叮困擾。民建聯於本月12至16日,在荃灣、葵青、東涌及離島區的169個地點調查蠓的數目,於9... 詳情
【明報專訊】男警去年7月被指未經證人知悉和同意下,在其口供內增加一句句子,指證人不同意兒子駕駛其車輛。男警早前否認企圖妨礙司法公正罪受審,裁... 詳情
【明報專訊】已故富商何東爵士長孫何鴻章,興訟向其堂姊兼舊情人「十姑娘」何婉琪及二人的私生子何東舜銘(原名麥舜銘),追討被指以信託方式代持有的... 詳情
90歲老人思路尚清晰
【明報專訊】現年90歲的何鴻章昨日下午由4至5名男女保鑣、外籍家傭的保護下到達高院。他坐在輪椅,身穿長袖白色衫及西褲,頭戴紅色冷帽。聆訊開始... 詳情
控威嚇推銷  必瘦站職員表證成立
【明報專訊】必瘦站美容總監與兩名職員被指向女顧客聲稱其頸部及胸部患疣,會演變成癌症,令對方先後購買共9萬元美容療程。3人被控兩項作出具威嚇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