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代表律師行指《蘋果》報道不全 《蘋果》總編輯﹕無可能十幾頁寫晒

[2016.10.01]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日前透過「薛馮鄺岑律師行」向《蘋果日報》發信,指該報有關梁涉貪的社論失實,蘋果昨於頭版報道律師信部分內容。薛馮鄺岑律師行昨高調回應報道並公開完整律師信,稱蘋果忽略律師信部分內容,又強調澳洲公司UGL曾三度發表公開聲明,清楚表述UGL與梁振英之間的協議,是按商業慣例所作的不競爭、不挖角協議。

蘋果﹕盼梁明白編採獨立

蘋果日報總編輯陳沛敏回應說,歡迎梁的代表律師公開整封律師信,但該報報道時是以公眾利益和新聞性作考量,「無可能封信十幾頁寫晒出來」,希望梁明白何謂編採獨立。

梁振英上任特首前曾與UGL達成協議,分期從該公司收取折合約5000萬港元款項。律師行昨日的聲明引用律師信,稱蘋果日報應知道該報「絕無半點證據」支持其社論所述,梁振英曾在事件上收取過UGL的佣金、回佣或回扣。

指澳媒已撤秘密協議說法

律師行稱,在2014年10月首次披露該協議的外國媒體Sydney Morning Herald和Fairfax Media,後來已基本撤回其先前指控所說「該協議是一份秘密協議」,又指政府已透過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就有關協議「至少四次清楚及公開在立法會表述」。

稱林鄭至少四次公開表述

律師行聲明又指蘋果日報的報道忽略律師信末的兩段原文,內容提及該報曾詢問英國嚴重欺詐調查局(Serious Fraud Office,SFO)會否就對梁振英的貪污指控調查,同時向金融行為管理局(Financial Conduct Authority,FCA)查詢UGL和梁振英之間的「秘密」協議有否違反英國上市條例。

然而資料顯示,該報至今仍沒報道是否已收到SFO的回覆,亦沒報道FCA的回覆。

指蘋果無交代調查機構回覆

律師信原文提及,有理由相信蘋果日報已知道SFO負責人早已決定不會就此事調查梁振英,FCA亦無權作任何行動,要求該報若不同意律師行有關陳述,便提供理由。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經民聯梁君彥被指是新一屆立法會主席熱門人選,但他是否持有外國護照,梁君彥不置可否,只笑說「如果做得立法會主席,一定要符合《基本法... 詳情
宣誓熱身
【明報專訊】新一屆立法會70名議員任期今日正式開始,並於本月12日首次大會上宣誓就職。在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左)在場下,議員昨日綵排宣誓,獨... 詳情
【明報專訊】長洲鄉委會過去多年無牌為居民進行殯儀儀式牟利,引起公眾衛生問題。「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早前控告食環署不執法被判勝訴,但半年過後政府... 詳情
拒聘外籍英語教師  教局裁歧視智障校
【明報專訊】專門教育智障學生的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普光學校,申請聘請外籍英語教師但被教育局拒絕,一名學生由母親代表向高院申請司法覆核。高院昨頒下... 詳情
老友記DJ 獻歌答信聽院友訴苦
【明報專訊】老人院生活難免苦悶,老友記擔心在內只有食與唌A或是與鄰H「老友記」爭拗。有安老院申請社署資助,在院舍內開設電台,用播音器廣播,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