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聘外籍英語教師 教局裁歧視智障校

[2016.10.01] 發表
佛教普光學校前校長何巧嬋(右三)與立法會議員張超雄( 右四)等,昨代表原訴人王倩到高等法院領取判辭。張超雄在庭外表示裁決影響深遠,希望教育局日後分配資源時能做到人人平等。(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專門教育智障學生的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普光學校,申請聘請外籍英語教師但被教育局拒絕,一名學生由母親代表向高院申請司法覆核。高院昨頒下判辭指教育局的決定歧視及違反《基本法》,下令撤銷有關決定,發還教育局重新考慮。

教局:諮詢律政司後跟進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尊重法院判決,並會詳細研究判辭,以及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再決定適當的跟進。法官區慶祥在判辭表示,教育局容許特殊學校自行決定,是否將英文科納入校本課程中的「學習領域」科目(Key Learning Areas subject),而根據課程發展議會特殊教育需要委員會的檢討,在學習英語方面,智障學童應與一般學童享有同等的學習機會。法官指出,不論特殊學校採用一般學校英文科課程,還是專為智障學童設計的課程,教學目的並無本質上的分別。

學校申聘遭拒 家長興訟歷時5年

法官裁定教育局的決定屬於直接歧視,違反《殘疾歧視條例》6a條, 即基於另一人的殘疾而給予該人差於他給予非殘疾人士的待遇;而有關決定也屬於違憲,即與《基本法》第25條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第22條所保障的人人平等權利有衝突。

不過,法官於判辭亦強調,雖然申請人勝訴,但並非指教育局在制訂和執行政策時有意造成歧視;反而申請人及平機會均曾透過代表律師表示,欣賞教育局對促進向智障學童提供全面教育所作的努力。

張超雄:裁決深遠望平等分資源

申請人王倩昨要上班未有到庭,由佛教普光學校前校長何巧嬋與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等代表領判辭,他們知道獲判勝訴後,互相擁抱和歡呼。

何巧嬋在庭外表示對裁決感到高興,認為有關政策原應由教育局自行檢討,現在卻要家長透過法律途徑解決,是非常不合理。張超雄則認為裁決影響深遠,希望教育局日後分配資源時能做到人人平等。

關注特殊教育權益家長大聯盟發聲明,感謝該會家長王倩挺身而出申請覆核,又稱是次司法覆核歷時接近5年,曠日持久,叫人心力俱疲,學生亦因此失卻了無數寶貴的學習機會,要求教育局立即亡羊補牢,盡速撥亂反正,落實法庭判決。

【案件編號:HCAL91/11】

更多港聞
老友記DJ 獻歌答信聽院友訴苦
【明報專訊】老人院生活難免苦悶,老友記擔心在內只有食與唌A或是與鄰H「老友記」爭拗。有安老院申請社署資助,在院舍內開設電台,用播音器廣播,由... 詳情
稱代鄰居出頭  街坊認恐嚇樓上老翁
【明報專訊】街坊見其鄰居受樓上噪音滋擾,恐嚇樓上七旬住客,稱會鎖閘及放火;其後再串謀向其鄰居單位潑紅油,希望助鄰居盡快獲調遷。他昨承認串謀刑... 詳情
的士撞路牌撼壆四輪朝天
【明報專訊】九龍城昨凌晨發生的士撞珚舋P撼石壆「四輪朝天」驚險車禍,更導致附近大廈鹹水管遭飛彈路牌擊破,的士司機輕傷送院治理。 肇事的... 詳情
聘無牌保健員 院舍罰1.2萬
【明報專訊】社署去年底突擊巡查位於屯門的嘉華護老院,揭發院舍聘用未註冊的保健員。院舍遭票控提交虛假資料及僱用未註冊保健員兩罪,其董事昨認罪,... 詳情
屋苑維修估價5800萬 中標價1.5億 尚未封頂 業主促法團暫緩簽約
【明報專訊】翠湖花園2.6億元「天價」維修工程引起圍標關注。港島天后半山中產屋苑金龍大廈亦爆出巨額維修工程,顧問原估計工程費不足6000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